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中国科幻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6月01日08:27

5月30日,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在北京首钢园举办2023中国科幻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

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京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设施处处长王大鹏,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与传播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玲参加活动。会议由王京春主持。

成果发布环节,王挺对《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作总体解读,他指出当前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呈现五大亮点:数字技术赋能科幻阅读产业效能凸显,数字阅读营收首次超过纸质阅读;微短剧、中短视频等新业态表现活跃,科幻影视产业各业态融合发展态势凸显;科幻手游市场占比提高,本土科幻游戏海外市场表现良好;国创二次元科幻IP走向成熟;主题乐园科幻游乐项目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科幻景区凸显“科幻+地理”特色。

陈玲发布了《谁在为科幻买单——科幻产业消费市场报告》,调查显示,21-40岁的受访者在科幻产品与服务方面的支出显著高于其他群体。科幻影视作品的科技想象力和独特视效、科幻衍生品的创意和关联IP、科幻游戏的视觉美学风格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主旨发言环节聚焦“进化与分化:科幻产业发展与创新路径”主题,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陈旭光等嘉宾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圆桌对谈环节分别围绕“科幻科普游戏产业发展的新面向”“全球视野下的科幻文化传播与产业未来”两大主题展开。

最后,王京春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未来,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将继续深化、丰富中国科幻产业相关研究,在推动科幻理论创新、科幻实践探索等方面发挥政策咨询和行业引领作用,为中国科幻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