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家巷(全三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欧阳山  2023年05月31日09:28

《三家巷(全三卷)》

作者:欧阳山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5360-9372-0

作者简介

欧阳山(1908-2000)原名杨凤岐,祖籍湖北荆州,笔名凡鸟、罗西、龙贡公等。1924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短篇小说《那一夜》。1932年组织“广州普罗作家同盟”(“左联”广州分盟),主编《广州文艺》周刊。1933年与草明一起转入上海“左联”,任中国左翼文化总同盟宣传部长。1940年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发表抗战小说《战果》等。1941年奉调延安工作,任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主任,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8年发表的《高干大》是率先实践“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优秀长篇之一。自1959年至1985年陆续出版长篇小说《一代风流》凡五卷,前两卷《三家巷》和《苦斗》达到新的艺术高峰,1996—1997年校改全书,合并为150万字的《三家巷》(又名《一代风流》)。欧阳山一生创作、翻译短中长篇小说约五十部,另有诗歌、散文、杂文、剧本、回忆录和报告文学等,1989-2000年著有杂文集《广语丝》(1-3),共117篇。欧阳山历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厅副厅长,中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1982年在中国共产党第12次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9年12月,欧阳山荣获“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金质勋章。

作品简介

本次出版的《三家巷》(三卷本)为《三家巷》《苦斗》和《柳暗花明》三卷,是流行已久的版本,收录《一代风流》前120章,装帧采用广东民间满洲窗设计,通过镂空等工艺,模仿木框架镶嵌套色玻璃蚀刻画组成的窗户,极具收藏价值。

20世纪20年代初,广州三家巷住着互有姻亲关系的陈、周、何三户人家。三家的青年都怀有救国救民的抱负,立志为祖国富强献身。省港大罢工开始后,区桃在沙基惨案中不幸中弹牺牲。与区桃相爱的周炳痛不欲生。在大哥周金和表姐区苏的劝导下,他重新振作起来,并与陈家四小姐文婷一起参加了支持省港罢工的文艺演出,并接受了她的爱情。南昌起义后,三家巷青年发生激烈争辩,终致彻底决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仇人。陈文婷热衷于建立舒适的小家庭,嫁给了财政厅官员宋以廉。残酷的现实使周炳警醒。他怀着对区桃的怀念和对革命的信念 ,投入了广州起义的革命洪流。小说以沙基惨案、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为背景,以社会生活风俗来表现时代政治风云,极具岭南特色与鲜明个性,填补了我国当代文学反映20世纪20年代南方革命斗争这一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