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电影需要世界,世界科幻电影也需要中国 ——中国国际电影合作峰会在戛纳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幻 文  2023年05月31日09:18

戛纳时间5月17日上午11点,由银翼文化、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戛纳电影市场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电影合作峰会在戛纳电影宫Main Stage举办,本次峰会以“中国电影新展望,国际合作新航道”为主题。这是戛纳电影市场史上首次关注中国科幻电影,也是疫情结束之后,中国电影从科幻出发,以更自信的姿态出现在了国际电影节的舞台。

本届峰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张宏进行了远程开场致辞,从中国电影与戛纳的渊源讲起,回顾了中国电影市场化进程,以及科幻电影的发展,他认为,“科幻电影能将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更紧密连接,以科幻探索电影艺术创新,将推动更有价值和想象空间的国际合作。”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席王红卫从科幻语境、文化差异等角度探讨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创作、类型和文化方面的定位,他从“中国人、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三个层面探讨了科幻语境中国化的发展路径,认为“科幻语境必然是世界语境”,基于中国文化的中国科幻电影,应该是“从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发展出来的,也应该是中国要面向未来、面对世界时所创造出来的新的文化”。导演郭帆回顾了《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创作拍摄过程,阐述了国际化合作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价值,他谈到,科幻电影是最国际化的电影类型,但中国电影类型化、工业化的道路还很长,值得我们去共同探索。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联合发起人、策展人马贺亮梳理了中国科幻电影发展的独特脉络,展望了以中国科幻电影为契机共同创造“新未来主义”的远景,他表示,每一个时期中国都有自己的科幻电影来表达对时代和未来的思考。因此在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创新技术对人类生活带来颠覆影响时,科幻需要重新构建,打开国际合作新的空间。

在以“中国电影新机遇,国际合作新航道”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在科幻电影制片发行上拥有丰富经验的国际电影人迈克尔·戈布罗伊Mike Gabrawy、《流浪地球2》英国发行方塞德里克·贝雷尔Cedric Behrel、布伦特·埃默里 Brent Emery,以及国际制片人、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联合策展人朱力,EST Studios销售和分销主管伟天歌Tenten Wei与圆桌主持、Maria Soccor Productions创始人玛丽亚·索科尔Maria Soccor,从中国电影市场出现的新风向、新机遇出发,结合在商业和艺术价值上取得成功的科幻、奇幻国际制作为案例,探讨了以蓝星球为平台发掘青年导演和优秀项目的潜在空间,对未来国际电影市场的合作空间提出了畅想与展望。在聆听蓝星球以虚拟制片推动科幻电影创作的介绍、观看蓝星球·博采幻象电影计划宣传片以后,国际嘉宾对中国电影行业在科幻电影上的探索和成就感到惊奇。当嘉宾谈到国内青年导演科幻创作的“多元宇宙”,并现场播放B站出品的《明日生存指南》的预告片时,现场专注于科幻电影国际化制作发行的嘉宾也对这个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创新多元的国际科幻电影制片发行合作表达了期待。

据悉,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中国第一个科幻电影节展,自2019年11月开始举办以来,已经征集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3800多部科幻影片,展现出中国以及全世界年轻电影人在科幻电影上的全新探索和视野。蓝星球科幻电影创投会的项目超过40%已经与国内一线公司签约推进。蓝星球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规模放映科幻影片、最大科幻影视人才交流平台、最大科幻影视内容聚集地,同时搭建了全球范围内科幻、影视、科技和科学传播跨界融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