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台少年阅读行”活动启动 作家分享儿童小说中的家国情怀创作心得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23年05月05日09:01

4月17日,“金台少年阅读行”启动仪式暨“自古英雄出少年——儿童小说中的家国情怀”创作分享会在人民日报图书馆举办。此次活动为“金台阅读周”的首场活动,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人民日报图书馆、《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晨光出版社、如日东方(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总编辑丁丁,人民日报图书馆馆长何宇,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曹文轩,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文学,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人民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刘琼等30多位作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参加了启动仪式。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录制祝贺视频。

刘华新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近日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金台少年阅读行”活动启动。他倡议,以书香温暖和指引孩子们的人生路,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新时代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启动仪式上,丁丁、刘琼、何郁、李云龙、王保中为新书《人民日报伴你阅读》揭幕。这套丛书由《人民日报教你写好文章》丛书策划团队组织编写,旨在帮助广大学生培养阅读兴趣、提高写作能力。刘华新、曹文轩向人民日报图书馆赠送《人民日报伴你阅读》丛书和《十月少年文学》杂志。

“自古英雄出少年——儿童小说中的家国情怀”创作分享会由《十月少年文学》副主编冷林蔚主持,曹文轩、柳建伟、乔叶、舒辉波、李彦池等作家、出版人分享创作心得与出版故事,围绕儿童阅读、民族英雄、家国情怀、革命题材、红色书目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探讨如何用文学作品塑造民族英雄、讲好中国故事。北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二(6)班的同学也来到了人民日报图书馆,参加“金台少年阅读行”的首站活动——“金台少年诵读会”,并现场诵读了他们喜爱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