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在河北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吴 倩  2023年05月05日08:54

4月16日,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举办的“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近30位作家、学者、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儿童文学美文以及“中国式童年”的大写方式,为儿童文学的创作与未来指明方向与路径。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河北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孟昭旺,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徐凡,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总编辑孙卓然、副总编辑翁永良等出版方代表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研究员郭艳主持。

“童年中国书系”是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策划,由翌平担任主编,由“冰心奖”获奖作家创作的儿童散文作品。书系以回忆童年和故乡为主题,以市场稀缺的少儿散文形式来锚定丛书,给当下的少年儿童讲述过去发生和正在发展着的乡土中国故事,以散文的真实让少年儿童看到故乡鲜活的历史。

活动伊始,段建军介绍了“童年中国书系”出版情况。丛书于2018年开始策划,第一辑于2019年9月出版,截至目前,丛书规模已达到50册。图书出版后,陆续举办了新书发布会、作家分享会、版权推介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也受到大小读者喜爱。“童年中国书系”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其中《再见,婆婆纳》入选中宣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项目,《我的邻居是大象》等10册图书的英文版权输出至英国。

张勇认为,“童年中国书系”为儿童文学创作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它承继并发扬了美文传统,以散文的方式、非虚构路径让作家的表达更为真诚投入,自如流畅。书系是一次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的精神还乡,勾连了当下与过去的时光,也是一场访问来处的寻根之旅,更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徐凡表示,“童年中国书系”从回望童年和故乡的角度为读者展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变迁,引领青少年了解故乡,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书系出版以来,受到业界的好评和读者的喜爱。他希望借此次座谈会的契机,加强与作家、专家、学者的深入合作,推出更多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优秀出版物。

专家学者从童年主体意识、“中国式童年”书写、中国儿童散文美文创作、儿童审美教育与乡土中国的文化性格、童年宇宙与科技变革等方面,深入阐释了这套丛书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充分肯定这套书将对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面向未来的持续探索与创新形成深远影响。

作为“童年中国书系”的主编,翌平认为,儿童文学更容易从禅宗美学的角度介入创作,儿童及儿童文学也更接近禅学认识世界的方式。他分析了“童年中国书系”的美学创作手法,并认为其开启了中国儿童美文独到表达的路径,联通中国传统的美学表述方式,将启发美文及其他体裁的儿童文学创作。儿童文学作家、丛书译者张怀存以视频参会,向大家介绍了“童年中国书系”英文版在英国出版上市的情况,以及她在翻译作品和版权推介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书籍设计师、书系的设计者陈泽新和画家、本书绘画沈苑苑都认为,童书设计要贴合儿童的实际需求,应有独特性、原创性,设计儿童文学图书需要不断更新观念,实实在在为孩子们做有品味、有趣味、设计风格多样的好书。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旨在繁荣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出版,助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深入开展。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专家、学者为“童年中国书系”,也为儿童文学的创作与未来贡献了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