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书馆之夜》新书首发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26日07:36

世界读书日,共赴阅读之约。4月22日,“童阅同享”新书分享会暨《图书馆之夜》首发式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该活动以“我愿做一朵图书馆蘑菇”为主题,由中国和平出版社、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主办。

图书馆之夜

作者:高洪波/文 李海燕/图

出版社:中国和平出版社

中国儿童中心期刊总社负责人黄小春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她提到中国儿童中心作为改革开放后的我国第一家国家级儿童校外教育和儿童发展研究机构,积极探索校外教育育人模式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载体途径,积极推动儿童阅读事业发展。自2020年起实施“童阅中国”原创好童书推荐计划,理论和实践双管齐下帮助少年儿童选好童书、用好童书。“童阅同享”新书分享会作为其中的子活动,旨在第一时间将好的童书推荐给广大儿童,给儿童带来滋养美好童年的精神食粮。希望通过这一品牌活动链接出版界、教育界、文学界的力量,共同搭建专业的儿童阅读教育交流平台,深度推进中国儿童阅读事业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中国和平出版社社长林云表示该书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精心打磨,是“小白鸽图画书”系列中又一本独具匠心的优秀作品,她在致辞中回顾了《图书馆之夜》的策划、出版过程:“本书的起源,是看到了高主席的一首诗,诗意的语言充满童趣与幻想,既有意境又有深意,契合了我们做图画书所需要的故事与结构。结合诗的主题和意象,我们找到了绘画温暖、灵动、奇幻的李海燕老师。在编辑的过程中,我们历经了前期资料收集、人物形象设定、插图风格确定、分镜处理等各个环节,项目才正式落地。之后,作家、画家和编辑经过多次线上线下会议,漫长的讨论,不断打磨,终于在今天与大家正式见面。希望孩子们通过读这本书,爱上图书馆,爱上读书,找到阅读的快乐与意义。”

《图书馆之夜》是一本用诗意的语言、唯美的画面表现的极具想象力的图画书,展现了孩子们在图书馆搭帐篷过夜的精彩场面和无限遐想——从钻进帐篷的那一刻开始,“我”仿佛进入了时空隧道:骑着红马奔向城市,路过小镇,进入森林,越过草原,踏过海浪,与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经典故事中的传奇形象相逢……置身于奇幻的场景中,让人不禁感慨:“我”也要做一朵图书馆蘑菇,在书的海洋里尽情地吸收着营养,获得成长的勇气和力量。

分享会在五位小朋友声情并茂的朗诵中拉开序幕,他们优美的表演展现了对阅读的渴望和热爱。随后,童书作者、译者、研究者与推广者、中国首位“艾瑞·卡尔荣誉奖”获得者阿甲带领现场的小朋友逐页阅读,并抛出一个个问题:“你们在这页图画中,看到了什么故事?”小读者们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用心地理解着有趣的内容,举手抢着回答问题,阿甲老师则忙着弯腰递话筒给热情的小读者们。他们都席地而坐,就像是一个邻家叔叔在给一群小朋友讲晚安故事,现场好不热闹。最后他说道:“图书馆之夜,盛产传说和童话……当黎明叫醒我们的时候,夜色和晨曦握手。我站在它们中间,开心地说:我就是一朵图书馆的蘑菇。”

创意绘画环节

在对谈环节,本书的作者,中国作协原副主席,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高洪波分享了图画书《图书馆之夜》背后的故事——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每年4月23日举办“图书馆之夜”活动,邀请100个孩子和家长在图书馆里过夜,一顶帐篷、一盏阅读灯、一本作家签名的书……然后分成五个兴趣小组,有学唱戏的、画画的、练书法的等等,这一夜之后,一起朗诵一首关于黎明的诗歌迎接初升的太阳。他说:“这个活动形式太奇妙了,每个帐篷像一朵蘑菇,我用成人和小孩角色不断变化的身份,把这首诗的镜头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他表示画家李海燕的图画充满了一种色彩和童话的感觉,特别适合小朋友们在书里面像猜谜一样寻找他们喜欢的各种各样的童话故事。

绘本画家李海燕说:“我认为故事的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大自然、城市、草原、森林……我在创作时,按照这样的思路设计了一条隐藏的线,把很多古今中外的经典童话故事,跟诗歌结合起来。最后我自己数了数,一共有41个人物或故事,比如辛巴达航海、精卫填海、小红帽、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等。其实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看书时都有一种想要寻找宝藏的好奇心,成年人会寻找成年人的宝藏,小孩会寻找小孩的宝藏,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就像一个寻宝的过程。”

“《图书馆之夜》是一本非常难得的、优秀的儿童读物。”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资深少儿出版人、作家海飞对这本书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一,这本书充满了诗情画意,并且图文并茂,是一本高质量的图画书;第二,这是一本有大视野的图画书,里面的文学元素、社会元素等非常多,家长需要看过这些国内外的经典童话,才能引导孩子阅读好,对家长也是一个考验;第三,我们一直在讲图画书创作要走向星辰大海,星辰大海不仅要写天上的、海里的故事,而且要写思想境界开阔、能跟国际接轨的内容,《图书馆之夜》这本书跟国际上的好书相比,一点都不差。”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原主席、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创始人张明舟说:“《图书馆之夜》是我近些年见过的、结合诗歌创作的非常完美的原创图画书,它是诗意的、抒情的、有生命力的,还有精彩的视觉叙事,有参评国际奖项的潜质。其中两个循环做得特别好,一个就是故事的源头是在图书馆,小朋友画画之后开始奇幻之旅,进入了幻想世界,最后又回到了图书馆,这个循环非常成功。另一个就是从创作者到读者的循环,刚才阿甲老师和小朋友一起阅读、互动以后,孩子们的阅读体验和感受融合进来的时候,这个过程才最终完成,所以这个循环也特别好。”

阿甲在主持对谈的过程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原来《图书馆之夜》来自一个真实的故事,是作者对阅读之夜的一个纪念和礼赞。图画中的意象又是一个寻宝的过程,这些元素综合在一起,就促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创作。这本图画书看起来是讲图书馆,实际上留下了特别大的想象空间,是画家用一种恣意的想象连接起来的创作。最重要的一点,书最终是要面对读者的。当作者讲述、读者倾听的时候,双方合作才共同完成了这部作品,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完美的闭环。”

合影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创意绘画”“制作蘑菇灯”等游戏互动环节,深受小朋友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