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中国书系”:打开 “中国式童年”的大写方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23年04月23日09:02

4月16日,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举办的 “童年中国书系”出版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28位作家、学者、评论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儿童文学美文以及“中国式童年”的大写方式,为儿童文学的创作与未来指明方向与路径。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孟昭旺,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徐凡,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段建军,总编辑孙卓然、副总编辑翁永良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研究员郭艳主持。

“童年中国书系”是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冰心奖办公室共同策划,翌平主编,冰心奖获奖作家全新创作的儿童散文作品。书系以回忆童年和故乡为主题,以少儿散文锚定丛书,给当下的少年儿童讲述过去发生和正在发展着的乡土中国的故事,以散文的真实让少年儿童看到故乡鲜活的历史。

以文学之名品读“童年之美、家乡之美、中国之美”

座谈会上,20余位来自祖国各地的书系作者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童年之美、家乡之美、中国之美。段建军介绍了“童年中国书系”出版情况。丛书于2018年开始策划,第一辑于2019年9月出版,截止目前,丛书规模已达到50册。图书出版后,陆续举办了新书发布会、作家分享会、版权推介会等系列活动,受到大小读者喜爱。“童年中国书系”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专项规划,《再见,婆婆纳》入选中宣部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项目,《我的邻居是大象》等10册图书英文版权输出至英国。

徐凡在致辞中指出,“童年中国书系”从回望童年和故乡的角度为读者展现中国当代社会发展变迁,引领青少年了解故乡,了解根脉,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他希望借座谈会的契机,加强与作家、专家、学者的深入合作,推出更多传播先进思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的优秀出版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出版篇章。

张勇认为,“童年中国书系”为儿童文学创作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它承继并发扬了我们的美文传统,以散文的方式、非虚构路径让作家的表达更为真诚投入,自如流畅。它是一次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的精神还乡,更因为读者对象是少年儿童,在某种意义上,勾连了当下与过去的时光,它是一场访问来处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

作家、评论家班马以《大国少年的童年中国》为题,从“童年中国”这一概念出发强调了“地理”“乡土”“大地”在中国儿童文学写作中的意义,呼唤真正“落地”的写作。

《文艺报》副总编刘颋从目前少儿散文的稀缺性来赞扬“童年中国书系”。因为有审美意蕴的散文化表达能给儿童带来更直接、更有文学韵味的熏陶。

评论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妍从“童年中国”的句法结构及其意义入手,认为书系中的儿童文学作品将“童年”并置于“中国”,是以童年主体意识创作的,具有独立品格。改变了二十世纪中国儿童文学中的“中国儿童”因“被现代”而充溢了焦灼与悲凉为总体美感的句法结构,而日渐转变为“童年中国”中的由温暖与希望为总体美感的句法结构。句法结构的的改变,让作品能够忠实于“童年”生命体验的自主性,也获得了展现“童年”原初自然生命形态的可能性。

丛书作家、出版人徐德霞从这套丛书和冰心奖的结缘谈起,她认为“童年中国书系”和冰心文学奖的精神非常契合。她肯定了丛书在生命体验、伦理情感教育和回溯历史真实等方面的意义和价值。

评论家崔昕平认为,与当代儿童亲密交流,描摹中国式童年的鲜活滋味,分享行走于时代中的所思所想,具有滋养儿童心灵的文学养分,是儿童散文的优长之处,“童年中国书系”正是以儿童散文这一艺术形式,直诉“中国式童年”的精神堂奥的重要出版工程。它是对“当代儿童文学”走向与“中国式童年”书写给予的一次深入的激励与思辨,也是对冰心儿童散文创作初衷与儿童散文创作意义的再度擦亮。“童年中国书系”的不断面世,大大提振了当代儿童散文的创作热度。

评论家聂梦从中国式现代化、中西方文化沟通和世界视野的维度阐释了对中国式童年的认知和理解。她认为要探讨中国式童年的建构,与之相配套的中国式儿童文学创作、研究的发展,首先要用一种总体性的眼光破题。其中,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解中国式童年的三个重要维度。

开启了中国儿童美文独到的表达路径

作为“童年中国书系”的主编,翌平认为,儿童文学更容易从禅宗美学的角度介入创作,儿童及儿童文学也更接近禅学认识世界的方式。以此入手,他分析了“童年中国书系”的四种美学创作手法:镜观、归寂、拈花、游梦。这些创作手法,开启了中国儿童美文独到的表达路径,联通中国传统的美学表述方式,将启发着不限于美文这一文体的儿童文学创作。

文学评论家谈凤霞从儿童文学的童年根系与家园诉求来定义“童年中国”的书写。童年是人生的时间原乡,家园是人生的空间原乡,儿童文学的核心旨归是以儿童本位、生命本位、艺术本位三者合一的立场,追求真善美的文学,构筑让心灵安居的“家园”。

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评价“童年中国书系”是一套规模宏大的作品集,集结了当代儿童文学老中青三代作家,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风格出发,用扎实的文本,集中呈现了儿童文学美文在题材上的宽广无垠和内涵上的深刻抵达,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中国式童年”抒写的独特审美。

文学评论家陆梅提出儿童散文创作的主体性和重要性,以及它和中国乡土童年经验的重要而密切的联系。“童年中国书系”是对半个多世纪以来,童年经验的全景式呈现,因其写作更着意于孩子的心灵世界,从而写出了有温度有情感的乡村童年回忆。她认为,好的散文能以少少许胜多多许。

儿童文学作家赵菱以自身创作为例,讲述了自己对“‘中国式童年’的大写方式”的写作构思:从心灵深处出发,书写故乡独特的自然风情、历史文化、田野美食和童年记忆。

评论家马光复梳理了儿童散文与美和爱的传统,高度评价了“童年中国书系”,认为它是一套真正的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用自己各自独特的经历和儿童视角讲述的中国故事,也是一次比较完美的儿童文学描绘当代各个时期全方位的文学写作实践,更是一套名副其实地反映一个时代的“童年中国”的儿童文学的恢宏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