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江豚和孩子共成长:湖北宜昌一小学成立“江豚诗社”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张锐  2023年04月22日11:11
关键词:儿童诗

4月20日,湖北宜昌市红星路小学成立“江豚诗社”。首批小社员共四十五名加入该社,分别为一至六年级学生。校长罗婷婷担任首任社长,宜昌中国作协会员、知名诗人羊角岩受聘为名誉社长。

宜昌葛洲坝下游有一个约17头的庞大长江江豚族群,宜昌市民在长江岸边很容易观赏到江豚之舞。宜昌是“屈原故里”,正致力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并打造“诗歌之城”。

“江豚诗社”的成立,收到了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湖北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儿童文学》杂志,著名儿童诗人金波、高洪波、刘丙钧、金本,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江豚保护首席专家王丁博士,江西鄱阳湖“江豚之父”余会功等单位与个人的贺信和祝贺短视频。

湖北宜昌市作协名誉主席张泽勇为江豚诗社授旗。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的贺信中说:“以江豚命名,为江豚赞歌,让江豚和孩子共成长,让祖国下一代加入守护长江江豚和保护长江水生生物的行列,这是贵校在长江江豚保护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金波老师在贺信中写到:“诗给我们寻美的眼睛,诗给我们向美的境界,诗给我们求真的智慧。让诗意栖居于美好的童年。”

中国作协儿委会主席、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高洪波以诗为贺:“在诗意的长江里遨游,每个人都是快乐的江豚。让生活的浪花进入灵魂,你注定会成为一名诗人。”

诗社还收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捐赠的三百余册关于江豚、中华鲟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漫画书。

据悉,江豚诗社成立,实际已经历了半年多的筹备和试运行。本地诗人羊角岩已为该诗社在每周的社团活动时间举办公益讲座十余场,每次以视频方式连线一位国内重量级儿童诗人,与江豚诗社的孩子们进行连线交流。他们以自己无私的心血付出,培养了孩子们浓厚的诗歌兴趣和对江豚喜爱并参与保护的生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