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农民几何——凉水河畔谈中国“三农”》
来源:人民出版社 |   2023年04月14日14:49

《农民几何——凉水河畔谈中国“三农”》

作者:何兰生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3月

ISBN:978-7-01-025286-5

内容简介

《农民几何——凉水河畔谈中国“三农”》作者是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何兰生。本书是对农民和乡土在历史、现实乃至未来所占分量的探询和思考,更是对农民群体的一种情感的深沉表达,旨在引起广大读者对“三农”的关注,对乡土的共鸣,对农民的共情。几何之中,农民何谓,关注大国农民;乡村何处,聚焦振兴中的乡村;疫中何想,感悟艰难时刻的“三农”之重;农思何语,展现热点中的冷思考;时光何在,深情回眸乡关与岁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寻常意义上的跨年代作品集,大部分都是作者在2019—2021年两年时间里对当下热点“三农”议题展开的集中书写,风格相对统一,具有较强的连贯性与系统性。此书是对“三农”作为一种历史、文化和社会现象的梳理,对乡土中国迈向现代中国这一大变迁、大转型时代的情感留存。全书采用分辑的形式,将人生感悟、实践思索提炼总结成书,对我们认识当下“三农”发展形势、开展乡村振兴实践具有参考和启迪价值。

作者简介

何兰生,1964年生,安徽桐城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高级编辑。曾兼任农民日报社总编辑,现为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12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获得第十七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撰有《小康不忘邓小平》《与中国农民同行》《要帮进城农民算好三笔账》《中国农民礼赞!》《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农民》等重磅文章。著有《乡愁中国》等,编著《黄金十年》,主编《特困片区脱贫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