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文学的春天繁花似锦 ——全国政协委员吴义勤谈“作家活动周”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小宁 谢颖  2023年03月27日11:21

王蒙开讲“春天一堂课”

3月21日,鲁迅文学院,“人民艺术家”王蒙信步走上讲台,开讲“春天一堂课”。

就在这天,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朋友,欢迎回家——作家活动周”在京启幕。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36位中国作协会员来到中国作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春天一堂课”是“作家活动周”的一个特别设计,讲课的主题是“文学春之声”。“提到‘春之声’,我们就会想到王蒙先生发表于1980年第5期《人民文学》的同名短篇小说,这篇小说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开启了新时期崭新的文艺思潮,反映了新旧交替时代色彩斑斓的社会生活,传达出‘春的旋律’,在当代文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是这场“春天一堂课”的主持人,在他看来,王蒙先生的这一课又是对“春的旋律”的精彩演绎,从文学与时间、文学与空间、文学与想象、文学与语言四个维度分享了他对文学、对生活的感受,既有对自己创作历程和人生经验的回顾,又有关于文学观念和命运的深刻感悟与思考,给广大作家以巨大的思想启迪和人生启迪,让作家们充分领略了王蒙先生青春的活力、思想的活力,看到了王蒙先生身上所散发出的文学魅力和人生魅力。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作家能面对面聆听老一代作家的教诲,传承老一代作家的精神,感受老一代作家的心灵,让文学的薪火代代相传,让文学的春天春潮涌动、繁花似锦。

激情洋溢,睿智幽默,思想火花四溅,这精彩的文学课不仅现场气氛热烈,而且云上线上也是激起巨大反响,直播后微信、抖音等都“刷屏”了。吴义勤坦言,能感受到来自课堂内外的热烈气氛,感受到大家对文学的热情和期待,感受到大家对王蒙先生的热爱与敬意。“这会让我们更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做好文学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会让我们更深刻地去思考‘新时代文学何为’的命题,对时代和人民赋予文学的使命有更清晰更准确的认识。”吴义勤的希望是,让我们时代的作家和文学能在更大的范围被全社会看到,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和作家的魅力,让文学能更适应网络传媒时代的新形势,跨界传播、破圈发展,向社会传递更多来自文学的正能量。

作家朋友,欢迎回家。“家”字凸显了本次作家活动周温暖的主题。在吴义勤看来,中国作家协会就是团结、联络、服务广大作家的党的群团组织,就是作家自己的家。“这次邀请的作家,都是基层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快递小哥、有个体工商户、有农民、有工人、有月嫂、有打工妹等等,但他们中大多数人从来没有到过中国作家协会,不知道中国作家协会在哪里,门朝哪儿开,有的甚至都没有来过北京,没有坐过飞机。本次活动就是要让作家们找到自己的‘家’,感受‘家’的温暖,得到‘家’的帮助,以后常回‘家’,常来常往。同时,也希望作家们通过‘家’这个平台,既对家产生更浓的感情、更大的依赖与信任,也能彼此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了解,建立更深的友谊。”

吴义勤表示,中国作协创办“作家活动周”是为了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精神,紧扣作协“做人的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进一步延伸服务手臂,加强中国作协联络服务作家功能,增强作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基层作家、青年作家、知名作家、老作家等“回家”,共叙友情、共商发展,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关于密切联系服务广大作家和基层文学组织的意见落到实处,使中国作协真正成为让广大作家温暖、信赖、眷恋的作家之家。

据了解,本次作家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在欢迎仪式上,36位作家收到了镌刻着自己入会日期的纪念牌。这是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为了给“回家”的作家朋友留下珍贵而美好的回忆,中国作协特意为每位作家定制了专属的“入会纪念牌”,牌子上镌刻着截至3月21日他们成为中国作协会员的天数。此外,还有多项创意活动:向文学馆的文学大师雕像献花致敬,开设“春天一堂课”,在文学馆看文学史展,与莫言、梁晓声、刘震云面对面交流,参观故宫,看话剧《日出》,与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座谈等等。吴义勤告诉记者,“作家活动周”计划每季度举办一次,一年举办4次,并希望各个省级作家协会也行动起来,举办各具特色的“作家回家”活动,让所有的作家都感受到作协之“家”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