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3年03月26日11:26

3月24日,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李洱、徐则臣、唐家三少、何常在等作家,网络文学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部分行业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我国网络文学产业过去十年主要发展成就、2021年度基本情况以及未来趋势与展望等三个部分。据报告,过去十年,我国网络文学市场营收规模从24.5亿元增长到267.2亿元;作品规模从800余万部增长到3200余万部;注册作者从419万人增长到2278万人,增长超过4倍;用户从2.3亿人增长到4.9亿人;IP营收规模从不足1亿元增长至40亿多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海外市场营收从2018年的4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9.05亿元。关于趋势与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将呈现六大发展态势:提升内容精品化生产能力,仍将是产业发展立于不败之地的牢固基石;强化作者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势必成为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不二选择;完善IP全链条发展,将成为企业优化业务模式的重要手段;出海模式创新和海外传播体系建设,必将持续深化、不断丰富;面向网络文学领域的专业评论和评价体系,将得以较快发展和健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行业治理,将推动形成更加清朗健康的网络生态。

开幕式上发布了14部第六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其中,10部入选作品分别是骁骑校《长乐里:盛世如我愿》、麦苏《生命之巅》、陆月樱《樱花依旧开》、含胭《寂寞的鲸鱼》、陈酿《廊桥梦密码》、花清袂《京脊人家》、齐橙《何日请长缨》、殷寻《他以时间为名》、卓牧闲《老兵新警》、童童《大茶商》,4部提名作品分别是邵子岐《国风少女》、李时新《重生:湘江战役失散红军记忆》、鱼人二代《故巷暖阳》、阿琐《三餐肆季(原名:七公斤的爱情)》。

此外,源子夫、高喜顺、缪娟、叶非夜、携爱再漂流、百世经纶6位优秀网络文学作家代表,通过诵读经典作品节选的方式,向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6位文学前辈致以敬意。为了进一步促进北京题材与现实题材文学创作,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助力首都文化建设,北京出版集团与网易传媒共同发起了“同行计划”,在开幕式现场启动了“同行计划”项目的首次活动——“奔跑在数字时代”网络征文大赛。

开幕式后,以“讲好时代故事 共谱奋进新篇”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举办。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围绕《文学、网络文学和网络时代的文学》,作家、河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常在以《网络作家如何用现实题材更好地书写新时代》为题,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围绕“网络文学的价值与转化”,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做了主题发言,为新征程上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思路。随后,围绕文学创作的初心和传承,作家李洱和唐家三少进行了现场对话。

本届大会以“网抒新时代,文铸新辉煌”为主题,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北京出版集团协办,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承办。

大会全面展现中国网络文学经历二十余年的蓬勃发展,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以来,逐渐步入有序发展轨道,持续主流化、精品化发展的成果,并发出在新征程上网络文学要进一步担当用情用力书写中国故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使命与新任务,展现出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的倡议。本次大会将从3月24日持续到3月26日,期间,还会有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转化传播两场分论坛、网络文学新时代十年主题成果展、网络文学企业特色展、IP嘉年华、网络文学线上活动等多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