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都图书馆“京和书香”文化援建志愿服务: 书香飘万里 阅读共分享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裴秋菊  2023年03月21日07:52

▲ “京和书香”线上互动阅读活动 首都图书馆供图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公布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首都图书馆“京和书香”文化援建志愿服务入选其中的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该项目由首都图书馆组织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志愿力量,与新疆和田地区精准对接,开展图书援建、阅读推广、两地交流协作等对口援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拓了“志愿扶贫”的文化援建新模式。

募集捐赠图书

充实贫困地区馆藏资源

“这是我之前很喜欢读的一本书,我通过首都图书馆‘互阅书香’图书交换志愿服务平台,把它捐给新疆和田地区图书馆,希望新疆的同学也能喜欢这本书,能从中学到一些知识。”一名北京中学生说。

作为“书香”系列精品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互阅书香”图书交换志愿服务是专为广大读者搭建的分享阅读、交换快乐的文化服务平台,倡导让家中闲置的图书“走”起来,分享阅读、交换快乐。

为增强和田地区公共文化发展后劲,首都图书馆依托自身优势,借助馆里文化志愿者的力量,以“互阅书香”图书交换与捐赠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为平台,向社会广泛募集图书,为当地百姓送去丰富的、高质量的精神食粮。截至目前,共捐赠价值278万元的募集图书10万余册,涉及文史、社科、少儿等种类,充实了贫困地区的馆藏资源,吸引众多读者到馆阅读,满足当地民众多样化阅读需求,真正把文化“种”进群众心里,增强了文化的“造血”功能。同时,全面完成了对口援建项目的图书捐赠指标,开创了志愿服务精准文化援建交往交流新格局。

凝聚志愿力量

开展多形式阅读推广服务

书法课程、国学讲座、音乐赏析……即便图书馆曾因疫情防控而临时闭馆,但由15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老师组成的专家志愿者讲师团队仍然忙得热火朝天。“老师生动有趣地讲解《动物中的国学》,不仅让我了解了小动物的前世今生,还知晓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老师在教书写技法的同时,还介绍了书法家的生平以及如何鉴赏书法作品。”……2022年4月至8月,首都图书馆开展了23场以“京和书香,共读共享”为主题的经典导读、国学讲座、书法练习、音乐赏析等线上文化沙龙活动,满足和田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为继续开展文化援建服务,首都图书馆及时调整援建方式,以线上志愿服务援建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法韵书香”项目邀请检察官志愿者录制微视频解读民法典,“语阅书香”“心阅书香”项目录制手语培训等课程服务残障人士,“品阅书香”项目针对青少年读者开展导读课程,邀请北京市名师录制《红岩》等5堂红色经典视频课……内容丰富的线上课程进一步开阔了受援地民众的视野,受益人群涵盖当地馆员、青少年儿童、残障人士、老年人及热爱阅读的广大读者,参与者逾1.5万人次。

通过凝聚志愿力量开展多形式阅读推广服务,首都图书馆以成熟完善的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为阵地,输出“书香”系列精品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服务项目带入志愿服务管理模式,扶持培育贫困地区志愿服务后备军。针对青少年儿童阅读的“童沐书香”“品阅书香”项目,以讲绘本故事、经典导读为主,吸引和田地区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参与其中;针对残障人士的“心阅书香”“语阅书香”项目,以讲解无障碍电影、基础手语教学为主,让贫困地区视障和听障读者可以无障碍走进图书馆,平等享有公共文化资源。

馆际交流协作

共享文化志愿服务建设成果

“受援地文化建设相对滞后,我们各尽所能地开展业务指导、专家文化讲座、手语推广等公共服务活动,尽可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文化需求。”回忆当时随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奔赴新疆和田开展文化志愿工作的场景,首都图书馆馆员杨芳怀至今历历在目。

几年来,首都图书馆以“志愿服务”方式扎实推进文化援建工作,深化和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文化志愿服务队伍阵地优势和资源优势,组织发动全市公共图书馆560人次的优秀志愿者,分两次前往和田地区开展为期16天的文化精准援建工作,开展50余场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辐射服务人群近8万人次,形成针对性强、效果突出的文化援建服务项目,为培育志愿服务力量、巩固援建成果、拓宽服务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实现了当地馆员在业务知识上的积淀、视野上的拓展和理念上的提升。

除了到受援地实地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援建活动,首都图书馆还邀请和田地区图书馆的朋友们来京交流学习。2022年8月的一天,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少年宫迎来几名来自和田地区的学生,与他们同行的便是和田地区“京和书香”读书交流团。“自2018年以来,和田地区图书馆每年都会选派优秀阅读推广人、图书馆馆员及优秀读者到北京开展交流活动。”和田地区图书馆馆长储鑫说。在交流活动中,首都图书馆不仅精心设计文化志愿服务、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等专题交流内容,还开展图书馆特色服务及其核心业务部门的现场学习、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

随着不断开拓边疆地区阅读新局面,首都图书馆还将开展系列文化交流及展示,设立长久性文化援建品牌;继续开展专题阅读服务,以“品阅书香”领读志愿者服务项目为依托,把图书馆阅读导读服务通过互联网宣传推广到对口援建地区;建设基于数字驱动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场景,实现公共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做到阅读共分享,不断满足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