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风与铜钱:海岛日本遭遇世界帝国1268—1368》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昊  2022年10月17日11:52

作者:康昊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出版社:光启书局

 

内容简介

跳出战争叙事 多维度呈现“蒙古袭来”前后日本的危机与变局

钩沉中日史料 揭秘历史的巧合、胜败的代价以及鲜为人知的史实

刘迎胜元史研究会会长 李永晶日本研究新锐学者沙青青《东亚观察局》主播一致推荐

面对蒙古帝国的战争威胁,日本竟以不答复、不来往、不允许使节进京的高冷姿态回应。震怒之下,忽必烈两次发兵远征东瀛,却遭遇海上风暴,大败而归。日本将此风暴称为“神风”,这如何影响了日本人的世界想象和自我认识?

尽管两国遥相对峙,海上贸易热度竟超过唐宋时期。作为压舱物抵达日本的铜钱,为何让官民趋之若鹜?不畏风险、渡海求学的禅僧,归国后对日本文化产生了哪些影响?

与此同时,权力扩张的镰仓幕府,在战后加剧的国内危机中一步步走向崩溃。继起的室町幕府与天皇明争暗斗,权势地位渐趋逆转。日本进入动乱频仍的南北朝,李氏王朝崛起于朝鲜半岛,元亡明兴实施海禁,东亚国际秩序又将何去何从?

以海洋视角重新审视元日关系,环环相扣的历史联系一一浮现。

作者简介

康昊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系教师。复旦大学学士,日本大阪大学硕士、博士,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中世史,东亚海域交流史、日本宗教史·寺社史、南北朝·室町时代史,译有《应仁之乱:日本战国时代的开端》《中世日本的内与外》等,负责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海洋史视域下的忽必烈征日以后日本对元关系研究”等。

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东亚观察局》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