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诗集《少年人的太阳》线上研讨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2年09月30日09:06

徐鲁儿童诗集《少年人的太阳》由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童年未曾远去,诗情托起太阳”线上研讨会近日召开。

《少年人的太阳》是由徐鲁创作、须臾绘制,由少儿社旗下品牌“咕噜岛”童书最新出版的儿童诗集。这本诗集与少儿社的缘分要追溯到30年前,当时的少儿社总编辑任大霖看到这本诗集后大为赞赏,老诗人圣野为诗集作序,可因为种种原因当时未能与读者见面。30年后,徐鲁选取其中未面世的一小部分,加上近几年的一些新作,重新编辑成集,再次交给少儿社出版。由插画家须臾绘制的多幅精彩插图与诗作相得益彰,符合当代孩子的审美趣味,达到了“诗画合一”的艺术效果。

少儿社社长冯杰表示,少儿社2018年启动了三年综合改革,成立于2021年的童书品牌“咕噜岛”是综合改革的其中一步,《少年人的太阳》便是“咕噜岛”童书品牌建立后的一个重点项目。

研讨会上,各位嘉宾对《少年人的太阳》给予高度评价。金波形容这本诗集似微风吹来的远方的歌声,是有生命的温度的。高洪波着重谈及诗集中体现的“童趣”与“理趣”。李利芳提出,这部诗集对儿童诗歌本体进行了深度思考。崔昕平说,这本“有故事”的童诗集穿越了30年的时光,踏着尘封而来。刘丙钧从状物寄情的短诗、亲切自然的画面感和朴真的乡土韵味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萧萍先是解读了作家和出版人之间的“双人之舞”,接着分析了这永在的“青春之歌”。周益民对诗集的阐释从“审美的目光凝视生活,将日常事物诗意化”等四个维度进行。纳杨认为,诗集充满对未来的期许和向往,是关于梦想的诗作。

徐鲁在发言中表示,这固然是一本再生之书、回望之书,但因为有了新作的加持,它变成一阕跨越30年时光、接通昨天和今天并面向未来的抒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