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润疆”全国多民族作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7月18日11:12

为推进我国多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繁荣,7月16日,由中国作协主办,新疆文联协办,中国作协创联部和新疆作协承办的2022年“文学润疆”全国多民族作家培训班在新疆伊犁开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伊犁州党委常委海依拉提•阿西克,新疆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新疆作协主席阿拉提•阿斯木等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来自全国的70余名各民族作家参加此次培训。

7月16日,“文学润疆”全国多民族作家培训班开班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中国作协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学界实施“文化润疆”工程的一次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宣传部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举办培训班的初衷,就是要站在我们党跨过百年历史的重要时间节点上,进一步团结和引导全国多民族作家“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以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的昂扬姿态,倾情投入到文学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使我国文学的百花园不断呈现出绚彩夺目的洋洋大观。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讲话

他表示,期待各民族作家能通过培训学习,不仅对自身文学素养和创作实践有所助益,也能够以文学为桥梁,加强和促进各民族作家间的交流交融,在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大格局中,牢牢把握文学创作的人民性和时代性特征,把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刻融入到文学创作中,创作出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文学作品。

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邓选斌致辞

邓选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培训班是新疆文艺界的一件盛事,更是全国各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件大事,是中国作协大力培养多民族作家,鼎力支持新疆文学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是对新疆文学和各民族作家的关心厚爱。他相信,此次培训,一定能使参训的作家们在对文学时代使命的把握上、在文学创作的提升上、在作家职业道德的涵养上,获得新的启发与动力,也一定能为推动多民族作家之间的交流交融发挥重要作用,为作家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提供助力。

培训班学员合影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将邀请刘宾、老藤、石一宁、徐则臣、任林举等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多民族文学创作的文化共性、文学创作的技术性问题等方面内容开办多场讲座,同时还会举办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讲座。

邱华栋到伊犁州文联、《伊犁河》杂志社调研

开班式结束后, 邱华栋一行来到伊犁州文联、《伊犁河》杂志调研。伊犁州文联党组书记甄敬庭介绍了文联和作协的主要工作,《伊犁河》杂志社汉语、哈萨克语、维吾尔语编辑部的三位负责人依次就近年的期刊工作做了介绍。邱华栋表示,伊犁州文联、作协长期立足边疆,为推动伊犁州文学的发展繁荣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伊犁河》长期以来为培养多民族作家、推出优秀文学作品提供了重要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中央“文化润疆”工程的推动下,希望伊犁州文联、作协能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伊犁河》也能进一步拓展编刊视野,勇于想办法、开新局,做出更多富有开创性的工作。他表示,中国作协历来高度重视新疆的文学事业发展,也会为新疆文学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

(摄影 虞婧,合影由活动主办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