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孟学祥长篇儿童小说《雏鹰飞过山》出版发行
来源:贵州日报 | 向秋樾  2022年06月23日14:29

近日,毛南族作家孟学祥长篇儿童小说《雏鹰飞过山》由辽宁少儿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入选《中国少数民族儿童文学原创书系》“第二辑”,获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扶持。

《雏鹰飞过山》取材于改革开放后现实生活中毛南山区孩子们的成长经历,通过对一群孩子生活的描写,挖掘出毛南山寨在历史发展变化中的典型生活场景以及现实生活材料,反映毛南族儿童生活的本质。主人公雨林生活的纳料寨,是毛南族聚居山寨,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深山区。雨林和他的小伙伴们成长的道路上,毛南族人的纯朴,以及与自然环境、山里动物们和谐共融的那份善良,在他们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小说从儿童视角观察记叙生活,让描写更加生动,场景更加真实,生活更充满童趣,而偶尔穿插的成人视角评点生活,使文字含义更清晰更深刻,更富有思想性和哲理性。全书语言朴实生动,场面描写栩栩如生,读后给人一种身临其境之感。此外,小说还关注毛南族同胞的新生活在新时代里的新发展,写毛南族儿童在新环境中的新成长,呈现了新时期以来贵州边远毛南山寨所发生的一系列社会变革和生活变化。

儿童文学评论家张锦贻在序言中说,“此书对于推动、促进中国民族儿童文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对于充实、兴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创作实践,对于丰富、加深儿童文学民族性理论研究,具有开拓意义和美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