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幸福的旋律——西藏脱贫交响曲》文学研讨会举办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22年06月14日08:04
关键词:西藏

6月8日,由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广东经济出版社承办的《幸福的旋律——西藏脱贫交响曲》(以下简称《幸福的旋律》)文学研讨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本次会议以漫谈《幸福的旋律》一书为主要议题,旨在加强对西藏纪实文学的研究与交流。文艺报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主持本次研讨会。相关单位、协会领导、专家代表、媒体共计三十余人莅临本次研讨会。

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编辑肖延兵分别致辞,对《幸福的旋律》一书的出版表示肯定和祝贺。

在主题发言环节,作者吉米平阶首先简要分享了《幸福的旋律》一书的创作初衷以及成书过程。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论家潘凯雄,《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中国当代文学评论学会会长白烨,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原主任胡平,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柳建伟,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军事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教授侯健飞,解放军报文化生活部主任刘笑伟,《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张子影,光明日报文学评论主编王国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李蔚超,先后在发言中对本书的创作题材、文字特色以及时代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幸福的旋律》全景式展示了西藏脱贫攻坚十年间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以及干部群众的脱贫决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展示了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就,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的治藏方案。

吉米平阶在听完各位专家的发言后表示非常感谢专家们的褒奖,会认真消化、思考大家提出的意见,并运用到今后的创作中。

最后,主持人梁鸿鹰作总结发言,他提到:“书,自有它自己的命运。”《幸福的旋律》以冷静、务实的文字,生动还原了西藏地区的脱贫攻坚战这一伟大历程,冀望吉米平阶未来能够为读者带来更多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