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寒烈:无涯的海
来源:文艺报 | 寒烈  2022年03月28日08:01

我的网络文学创作之路,始于我人生最灰暗晦涩的时候。

22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击倒了我,病魔夺走了我的行走能力。失去行走能力的我困囿于病床之上,所有的痛苦不安、迷惘挣扎都化为文字,落在纸上。同学知道我受病痛折磨,借给我一台闲置的笔记本电脑,并开玩笑似地对我说,你读书时作文写得那么好,为什么不把你写的文字发到网上呢?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的文字,不仅仅可以是在同学之间传阅的手写本,还可以上传到网络,与更多人分享。也就在那一刻,我接触到了网络文学的世界,并从此热爱,至今未改。

最初,我只是在“榕树下”发表一些在病中写的散文、随笔,以此抒发卧病在床、很可能从此再也无法行走的事实给我造成的肉体与心灵的痛苦,并向往着自由奔跑的青春和纯洁热烈的感情。

2003年8月,在网上阅读和发表散文已将近4年的我,无意间发现一个名叫“晋江文学城”的平台开放了作者注册,抱着好奇和不妨一试的心态,我成为了“晋江”的第一批注册作者。

观察了一个月后,我在平台上传了第一篇试水之作——短文《爱似菩提》。同时,我开始在晋江文学城创作并连载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金钱·谋杀·爱情》。

这是我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它以网络首发连载的形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很快网站编辑便和我取得联系,问我愿不愿意出版。

当收到编辑发来的消息时,父母和我之间还发生了一点小小的分歧。父母觉得,你写的那些东西,会有人要出版吗?不会是遇到骗子了吧?

当时在他们的观念中,图书出版是非常难以达到的成就,只有著名作家才有机会出版自己的作品,而他们的女儿名不见经传还卧病在床,没事在网上写写小说,会有人愿意出版她的作品吗?

而我却觉得,为什么不呢?我对自己的文字有信心。

2004年5月,我的第一本网络小说《金钱·谋杀·爱情》出版。与此同时,也因为网络文学创作获得读者的认可,使我燃起了对生活的斗志,觉得自己不是一个无用的累赘,从而战胜病魔,重新站了起来。

网络文学世界是精彩的,也是包容的,它的题材多样性使得身为网络文学创作者的我在之后的时间里,探索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写作,古代的、现代的,言情的、武侠的,积极的、沉重的……在此期间,又陆续出版了简体、繁体小说十余本。

2014年,在正式开始我的网络文学创作的第11年,经由网站推荐,我加入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和蔡骏、骷髅精灵等网络作家一起,成为上海市网络作协的一员。

我们这些一直在网络上单打独斗的网络作者找到了组织,上海网络作协为网络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经常组织网络作者参加采风和继续教育,给我们充足的成长空间。

接下来的这几年,我有幸参加了不少上海市网络作家协会组织的如“红旗颂·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发布会”“大国工匠临港新片区见面会”等活动,增广见闻的同时,也深深发觉网络文学创作是一片无涯的海,每一天、每一次,都会被网文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惊艳,也由此督促和鞭策自己,需笔耕不辍,才不会被这片汹涌又深沉的文学的海洋抛弃在岸上。

为此,我尝试了更多题材和类型的小说的创作,又接连在网上连载并出版了揭示保险理赔调查员工作生活的《你是我黑夜里唯一的光》、女法医细心取证帮助案件侦破的《狱火烈烈空自华》、展现新农村新生活的《你是我荒漠里唯一的花》等小说,并不再囿于虚构小说的创作,经过深入调查采写,参与创作了“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第一辑《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第二辑《暗夜里的星星之火》,和上海战疫纪实文学作品展《在同一片屋檐下》。

我相信,作为一名网络文学创作者,我们不只是虚幻的文学世界的构建者,我们也是精彩纷呈的现实世界的联通者。

我愿在这片无涯的网络文学的海里,一直坚持我的创作,写出更多令读者为之感动的文字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