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骷髅精灵:满怀热爱的创作和生活
来源:文艺报 | 骷髅精灵  2022年03月25日08:56

2004年,也就是大四的下学期,我在寝室里开始了第一本小说《猛龙过江》的创作。当时是网络文学的早期,大家都是靠着热情支撑着创作,很多作品写着写着就没了,断粮的时候,忍不住就想:要不自己也试试?

室友们都觉得这是个很不错的想法,只是没想到这一写就是17年。

之所以起了《猛龙过江》这么中二的名字,其实跟内容没什么关系,只是想着既然要写,气势先搞起来,没成想一眨眼就写了四千多万字,十几部长篇小说,像科幻类的《机动风暴》《星战风暴》《斗战狂潮》,仙侠类的《圣堂》和电竞题材的《英雄联盟:我的时代》,魔幻的《雄霸天下》《界王》等等。

刚开始写小说的时候,是纯靠兴趣。当时网络文学VIP制度刚刚建立,作为新兴产业,没人会觉得这会是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我在大学里写了一段时间并没有收入,2004年7月毕业之后,我一边准备司法考试,一边写小说,写了三个月收到的200块稿费显然确实不能养活自己。

在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做公务员、律师才是“正途”,我也没把写作当成自己的职业选择,虽然创作给了我不一样的快乐和信心,可作为一个已经毕业踏入社会的人,生存是第一考虑。

大概是在《猛龙过江》开始创作的第四个月,某一天我写到了主角和一帮兄弟东征的战斗场景,一个莫名的灵感、一段热血的故事,忽然把自己感动了,写的时候完全没有意识到,只觉得畅快淋漓,写完了才发现的已经泪流满面。一个人呆坐了好久,都觉得自己是不是疯了,但停下来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兴奋,人生中第一次觉得有一件事是自己想全心全意、付出一切去做的。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顿悟,当时就很莽地把备考司法考试的书一扔,开始专职写小说。现在回想起来是有点愣头青的滋味。

其实,莽一点也挺好。

至今还还记得《猛龙过江》的大结局是在大年初二的下午完成,那天从舅舅家回来,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个多小时写了九千字,有种疯魔的状态,完全进入了故事里的世界,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幸福、满足同时又恋恋不舍,最后一个句号打出,我知道,自己重生了。

第二本《三眼神王》是都市奇幻,写的是青春超能力的校园生活。第三本《海王祭》是魔幻,讲述人类和海族绵延千年的恩怨情仇。我在不断尝试各种新鲜题材,寻找灵感,而在这时一个念头无法抑制地诞生——

科幻机甲,当时的一个冷门题材,没人看好,但心里的热情完全无法抑制:第四本就写这个,管他三七二十一的。于是开始了《机动风暴》的创作。

每个人的创作几乎必然遇到状态好和不好的情况,但《机动风暴》对我来说是个例外,整个创作过程都是一种激情昂扬的享受,好的主角能够决定一本书的热度,好的配角能够决定一个作品的高度。这本书里有我最喜欢的主角李锋,还有超级反派李兰加洛斯。

在创作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好玩的事,由于在家里创作容易分神,养成了在KFC、咖啡厅或者地铁、学校写作的习惯,有的时候也会有些困扰,剧情到了热血的地方,总是会有些失态,刚开始会找个没人的角落,后来时间久了,脸皮厚了,开始享受这种创作的状态。

有一次在KFC写得正开心,忽然有人捅我,一瞬间就从写作状态中惊醒,一回头发现一个小朋友拿着一个玉米棒朝我伸了伸,“不哭……”

当时自己是又尴尬又好笑,可是下一刻都是满满的开心,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想做的事。

类似的小插曲很多,在创作过程中,读者的帮助和鼓励也很重要,有个ID叫“木匠”的台湾读者看了“天王乔加战死”的情节之后,就在群里说要来找我真人PK,我以为是开玩笑,结果第二天他真的打了个飞的来上海,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兵,当然PK是没有的,而是喝了一顿酒。

《机动风暴》之后,创作了神话类型的《界王》,仙侠类的《圣堂》,还有《武装风暴》《星战风暴》《斗战狂潮》《御九天》……

在创作的时候,我不是活着,而是生活,第一次真正意义地感受这个世界,并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如果发现了能让自己灵魂触动的方向,请大胆一点,每个人来这个世界上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