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敏尔在市文联市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大力发展文艺事业 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李屹张宏森到会祝贺 胡衡华张轩王炯出席
来源:重庆日报 |  杨帆 张珺  2022年02月15日08:24

2月14日,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为全市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应邀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有关市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主持会议。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李屹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做好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文艺界要深入学习贯彻。近年来重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成绩喜人。迈步新征程,要紧跟时代步伐,倾情书写民族复兴伟大史诗;厚植人民情怀,不断充盈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矢志立己铸己,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理想;积极发挥“两个优势”,彰显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张宏森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协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近年来,重庆作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呈现出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多部文学作品获得全国重要文学奖项,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学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重庆作协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学呈现出群峰耸峙的壮阔境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敏尔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近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落实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生动讴歌火热实践,热忱抒发时代精神,浓墨重彩书写了重庆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新征程上,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高擎精神的火炬,吹响前进的号角,大力发展文艺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为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敏尔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文艺事业发展正确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解决文艺问题的能力。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用心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着力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深入改革最前沿、投身发展主战场,以充沛的感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多角度描绘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倾情抒写全市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重庆精气神。

陈敏尔强调,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要坚守人民立场,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在继承传统中开辟新风,在博采百家中创造辉煌,顺应科技和艺术融合发展大势,让艺术灵感在创新中迸发。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对外交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本土文艺瑰宝走出国门、走向全球。要注重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坚守艺术理想,勇攀艺术高峰,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努力打造出扛鼎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倍加珍惜时代提供的舞台,倍加珍重社会给予的关爱,倍加注意自己的言行,用人格力量赢得人民赞誉和社会尊重,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陈敏尔强调,市文联、市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好自身组织优势,创新工作体系,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让他们感受到“文艺工作者之家”的温暖。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体制,加强文艺单位党的建设,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推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建设良好文艺生态。要关心关注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培养,努力形成文艺新人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团市委书记廖传锦分别代表市文联、市作协和市级人民团体致词。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文联、市作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