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白:万千错处,终有真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知白  2022年02月11日08:38

知白,中国作协会员,纵横中文网签约作家。2011年开始创作网络文学作品,至今已累计发布十余部作品。有12年工厂车间工人工作经历,业余时间多用于读书,进而生出写书的想法。2017年进入鲁迅文学院进修。作品《长宁帝军》入选由中国作协主办的2018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已经翻译传播海外。

很多朋友看过《长宁帝军》之后对我说,觉得和我之前写过的东西完全不同,有了质的飞跃。他们问我,写书十几年后才有了这样的成绩和转变,你是怎么悟到的?

哪有什么诀窍,只是十年三千六百天,我走过的错路太多,总算是找到了一条对的。

我从来都觉得自己不是天生聪明的人,有些刚刚开始写书的朋友想让我分享一些如何写出好作品的经验,我也说不上来,更害怕讲解不对会误人子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真诚地分享我这并不顺利的写作历程。

最初开始写东西的时候,大概就是看名家写得好,便开始跟风。我的写作历程在最初几年都以借鉴为主,不太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套用的都只是表面的文字,却没有名家的思路,也缺乏磅礴浩瀚的知识储备。

写作几年后并没有什么起色,唯一可以自我慰藉的便是“坚持”。

现在看来,当时还有一个最需要反省的问题,就是写不出成绩,想的不是自己有各方面的不足,而是笃定这就是怀才不遇。这种想法到极致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病态自傲。

越是如此,越是看不到那些优秀作品中的精华,反而瞧不上,知其火,不知其何以火,其实心里已经产生了妒忌。直到有一次,我和几位朋友深谈网络文学的变化。

其实那时候,我对网络文学还没有太认真的思考,有些小成绩,沾沾自喜,不思进取。而且还抱有幻想,觉得出了点成绩便意味着长久。

在那次聊天中,大家提到了短视频行业对网络文学的冲击,为什么短视频会如此火爆?除了更直观之外,还有什么是能引起我们深思的?

想来想去,值得深思的便是三个字——完整度。

一个好看的短视频,哪怕只有十秒钟,它所表达的内容是完整的。或许一般人会觉得,这就是一个搞笑视频而已,哪里有那么多的道理。可这十秒之内,前因、过程、结果全都出来了。哪怕只是一个有人走在冰面上不小心滑倒了的几秒钟的视频,前因是冰面,过程是走路,滑倒和看这个视频的人在哈哈大笑,都是结果。

一段合格的短视频,内容必然是完整的,那么网络文学呢?

以前我习惯了用大篇幅做铺垫,最后时刻再尽笔墨写出高潮部分。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这种写作方式逐渐的不再适合当下的阅读群体了。并且,我自己的作品内容完整度高吗?

在这次长谈之后不久,我开始了《长宁帝军》的创作。

我力求每一章都有一个核心内容,这个内容务必做到完整,而不是如以往那样再用很多章,甚至可能几万字去做铺垫。

每一章都有完整的内容输出,这就让读者能在某种程度上认可。这一章不“水”,是最起码的要求。

如果这一章没有情节上的高潮,就要有情感上的宣泄,没有情感上的宣泄,就要有人性上的光辉。如果主角暂时没有光华在绚烂,那就让配角开始发光。

但这些也不是一个作品完整度的全部,在每一章都有单独完整内容的同时,再用几章或者十几章把更大更完整的故事写出来。

所以我一直觉得,现在创作网络文学更难了,非常非常难,现在说的这个难,不仅仅是构架上的。

这些东西只是作品的基本要求,在构思《长宁帝军》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不断地问自己——如果这个故事感动不了你自己,你凭什么指望它去感动别人?

何为感动?共情共鸣。

用来书写《长宁帝军》的文字还是那些文字,可这些文字表达的意思不一样了。写作十几年,我走过万千错路,终于找到真我。

在集市上买了一些东西,若非真材实料,哪怕不值钱也会心中不爽。在文字中表达的东西若非真情实感,支持正版阅读的读者看了,大概和买了假货是一样心情。

《长宁帝军》这本书的内核是民族的自强之心,书中的每一个英雄都不是完全虚构出来的,他就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之中,在我们身边。也许有一天,就是你我。

共情的问题直接面向读者。曾经和朋友聊过这个问题,我的朋友大抵上也都是与我年龄相当的人。我们聊起来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一句话——十年不共情。

更早几代的读者,似乎从小时候起就习惯了苦大仇深的主角人设,习惯了忍辱负重的成长过程。他们吃苦比较多,对于吃苦和隐忍能感同身受。

而“90后”的成长过程和苦大仇深基本没有关系,并且并非没有苦大仇深就是肤浅。年轻读者看小说,图的是轻松愉快,图的是感官享受,而不是跟仇恨、苦难共情。

这一点我很认可,我无比希望未来的每一代人应该记住先烈们的艰苦岁月,但他们不必经历任何灾难战火。而且不可否认的是,“90后”成长起来后,在素质、教养、眼界,还有对待生活的态度上,都会有新的变化和进步。写作也要学习他们的心态,学习他们的积极,追赶他们的进步。

我希望我自己能够做到的,就是在白发苍苍的时候,依然能以年轻人的心态去创作。让读者在看到作品的时候,笑呵呵地想着,这个老头儿有点意思。然后他们在回味的时候忽然想起来什么......这个老头儿有点东西。

回望自己走过的错路,我从来没资格对年轻创作者说你们什么地方错了,唯一能说的话是“我曾经什么地方错了”。走在我前边的那些披荆斩棘的前辈们,回头对我们这一代人说的,也是这些。

网络文学一直都在进行着自我进化,而促进这个进化的力量,网络文学作者可能并不是主要的,是读者在推动这个进程。当读者们在适应了短视频的存在之后,也直接推动了网络文学的进化。这个进化绝对指的不是更快餐化,而是内容的完整和正向。

一个点击数千万乃至于上亿的短视频作品,所宣扬的一定不是假恶丑,一定是真善美,网络文学亦如是。

我们读着过去几千年来历代名家留下的那些文字,如“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如“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心潮澎湃、惊为天人。

我想,再过几十年,几百年,未来的人在读到今日之网络文学作品,评一声前人不孬,便是我们现在所努力追求的目标。

最后用《长宁帝军》书中主角的一句自白做结尾:“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吃饱穿暖有余钱,可如果将来有一天,国家与民族需要我为之奋斗余生来做些什么,我愿意!”

(栏目策划: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