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冰球少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苗  2022年01月25日15:40

《冰球少年》

作者:王苗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上市时间:2022年2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关于当下冰球小运动员成长的儿童长篇小说。作品采用双线结构,一方面展现出“冰娃”们在热血的冰球运动中磨炼心性、收获友谊和成长的故事,以儿童视角对新时代少年儿童积极奋发的体育精神进行了充分的文学表达;同时,通过老一辈冰球运动爱好者安爷爷对历史的追述,讲述了几代人关于冰球运动的家国情怀。整部作品结构精巧,在城乡孩子的交集中,将北京与张家口共赴冬奥之约时,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火热激情进行了全景展现,也融入了作者深厚的家族记忆,既有鲜明的当下性,又有历史的厚重感。生动的人物形象、细腻流畅的文笔和环环相扣的情节,使故事引人入胜,感人至深,耐人寻味。

【作者简介】

王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著有长篇小说《落花深处》《雪落北平》《天下太平》《石上生花》《回眸》、文化散文集《北京文学地图》等。短篇作品散见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中国校园文学》《读友》《十月少年文学》等刊物。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东方娃娃主题绘本奖等。

【书摘】

比赛开始了!

冰球比赛是最像冷兵器时代战争场面的体育项目。比赛时,运动员脚踩冰刀,头戴坚固的头盔,身穿厚厚的护具,挥 舞手中的球杆,不顾一切地争抢、战斗、冲锋,就像身披铠甲、手拿武器、一往无前的沙场勇士一样。运动员快速滑行,锋利的冰刀划过冰面,激起一簇簇细碎的冰碴。双方辗转腾挪,好像在激烈的战场上攻城拔寨,忽而大兵压境,危机重重,忽而警报解除,反守为攻。教练员像临阵用兵的元帅,运筹帷幄、排兵布阵,运动员像勇敢无畏的大将,时而默契配合,时而拔刀亮剑,双方激战时仿佛硝烟四起。这一切,都是战争艺术酣畅淋漓的体现。冰球场很大,冰球却很小,速度又快,所以观众们欣赏的并不是“球”,而是“人”。

此次青少年冰球邀请赛的比赛规则是,每场比赛分为三节,每节净时十分钟,三节累计进球多的队伍获胜。雪豹队的首发阵容中,安驭飞是中锋,徐霆巍是左边锋,李傲屹是右边 锋,他们三人占据中、左、右三个方位,就像插入对方阵地的三把利剑,努力把冰球攻入对方的球门;张驰和董子灏是左后卫和右后卫,在确保身后领土不被侵犯、己方球门不失的同时, 又要审时度势、组织进攻,为破阵创造机会。陈赛赛是守门员, 这是球队的最后一道防线。每支球队在场上虽然只有六名队员, 但前锋、后卫、守门员紧密配合,彼此接应,防守时是坚固的 铜墙铁壁,让“对手”无法攻破,进攻时则变为千军万马,让 “对手”防不胜防。

因为是决赛,比赛伊始,双方都很慎重。第一节的比赛时间里,大家彼此试探,互相摸底,红狐队的队员人高马大,身高和块头都优于雪豹队,但雪豹队身手灵活,反应灵敏,所以 彼此都没占到对方的便宜。双方各自组织了几次进攻,形成一定威胁,但又被一一化解。显示屏上表示时间的鲜红数字一点 点趋近于零,汽笛“嘟”的一声,第一节比赛结束了。双方比分 0∶0。

比赛中间休息时,雷教练大声跟大家强调:“同学们,不要想着‘保’,靠保是拿不到冠军的!竞技比赛的决赛场上有一条铁律,谁保守谁输。敢于出手,才有胜利的可能!大家要 放低姿态去拼对手,积极进攻,不断进攻,记住了吗?”

“记住了!” 雷教练急切地吼道:“大点声,记住了吗?” “记住了!”大家用冰球杆敲击着冰面,给自己加油打气,也宣告必胜的决心。 打冰球看似在冰上滑行,像流星一样迅捷轻盈,但是身体负担很重,体力消耗非常大,队员们在球场上打两三分钟就要换人。

第一节比赛时,安驭飞好几次上场,一直在冰面上快速滑行,寻找进球机会。第一节比赛打完,他觉得特别累,脸发烧,双腿发沉,头盔压得头晕晕乎乎,头发里全是汗,护具里 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了,黏糊糊地贴在身上。周老师心细,特意问他:“安驭飞,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下节让别人替换你?”

安驭飞摇摇头,“没事,我不累,还能坚持。” 双方重新来到开球点上。冰球“哗啦”落在地上,第二节比赛开始了! 双方又陷入了纠缠。雪豹队组织了一次进攻,红狐队防守

出现一个空当,李傲屹眼明手快,立刻用球杆把球拨了过来, 他飞速带球往对方的球门冲,可离球门很远就被红狐队一名高高大大的男孩封堵了去路。安驭飞用球杆敲敲冰面,示意李傲屹把球传给他。李傲屹传球,安驭飞立即上前接应。但不知怎么了,他突然感到双腿发软发木,就像一台陷入泥泞的汽车, 怎么都发动不起来。安驭飞慢了一步,没接到球,红狐队9号队员斜插上来,把球截走了。李傲屹气得大喊:“怎么回事!”

9号队员截到球后,一个潇洒的急刹转身,带着球向相反的方向飞速滑行,直抵雪豹队的球门。他的滑行速度非常快, 只觉眼前一道闪电划过,他已经滑出去老远了。

不好,对方的反击打响了!刚才雪豹队组织进攻,三个前锋和两名后卫都压上来了,现在己方球门洞开,只有一个孤零零的守门员,对方长驱直入,如过无人之境,太危险了!

大家反应过来,迅速回防。球场上观众的喊叫声、冰刀划破冰面的“哧啦”声、球杆碰触冰面的“哒哒”声与各种声响 被球馆穹顶反射后的回声掺杂在一起,球场仿佛成了一口沸腾的大锅,同一队的球员扯着嗓子都听不见队友在说什么。一片混乱中,雷教练声嘶力竭的声音传来:“赶快回防!快!”

这个重大的失误是安驭飞造成的,他一心要挽救和弥补, 拼命向前追赶,都能听到耳边的风声和心脏在耳朵里极速跳动的声音。一瞬间,他觉得自己要窒息了,如果不是厚厚的护胸 挡着,似乎心脏就要从他的胸膛蹦出来了。

追!追!快追! 雷教练对着大家嘶吼:“张驰、董子灏,包抄夹击!”张驰和董子灏从左右两侧合拢过来,离红狐队的9号越来越近。

9号队员见自己被两路人马堵截,有些心急,离球门还有一段距离,就用力挥杆射门。一个黑色的圆点在空中飞起,像炮弹一样射向球门。

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眼睛紧紧追随着冰球的路径。 雪豹队守门员陈赛赛穿着厚重的铠甲,在球门前牢牢地把守着。守门员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和手中的球杆都可以用来阻挡对方的进攻。陈赛赛是雪豹队唯一的女生,也是这次赛场上唯一的女生,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凝聚在她身上。冰球高高地飞过来,陈赛赛高举双手碰到了,冰球的线路被改变,不偏不倚打在球门的横梁上,“当”一下,反弹到球门外面。

安驭飞极度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天哪,太险了,差一点就进球了!可还没等他吐完一口气,又有了紧急状况!

冰球被弹出后,落在球门不远处,红狐队的9号并没有放 弃,挥动球杆又开始了新一轮进攻。陈赛赛临危不乱,用左腿将球挡出来。9号队员还是不死心,对着冰球又是一击,陈赛赛又用腿挡出来。形势千钧一发,在全场观众的惊呼声中,张驰和董子灏飞驰过来救援。球门前一片混战,张驰眼明手快,用力把冰球击打出己方的守区,终于彻底解围了。观众们一浪高过一浪的惊呼声,这才平息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