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飙的蜗牛:什么是创作的根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发飙的蜗牛  2021年12月24日08:16

发飙的蜗牛,中国作协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协理事,杭州若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代表作《妖神记》《星武神诀》《万界神主》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动漫。《妖神记》入选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2020年度)海外影响力榜。

什么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这一直都是作家们深思的问题。每一个读者,每一个评论者,都有各自不同的观点。

无论是现实,还是虚幻的题材,只要能够塑造出一些活生生的、性格鲜明的人,讲述人类的真实情感,讲述真善美的故事,那就是优秀的作品。

大家认可的作品里面,总归有很多人物打动你。以小说举例,《斗罗大陆》里的唐三和小舞,《全职高手》里的叶修。以影视剧举例,《仙剑奇侠传》里的李逍遥,《欢乐颂》里的五个女孩子,《大江大河》里的雷东宝、宋运辉。

文艺作品大抵如此。

当年创作《妖神记》的时候,我也在作品里塑造了很多人物。主角聂离,他的梦想是拯救被威胁的光辉之城,保护自己的族人、朋友、爱人。为了这个目标,他无论碰到任何困难,都迎难而上,奋起努力。肖凝儿,一个逆境之中,倔强努力、坚持自我,同时又坚定追求所爱的女子。陆飘,一个有点玩世不恭,却讲义气,纵使付出生命也要保护心爱之人的大男孩。叶宗,一个对女儿非常严厉,却默默守护女儿的父亲。如此等等。

《妖神记》里一个个鲜明的角色,打动了读者和观众。所以才会受到大家的认可,甚至在国外也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成为了走出海外的成功作品。

一部文艺作品,不应当过多地展示人性的丑恶,而更应该让人看到真善美的东西。讲述人性丑恶的一些东西,很容易有话题性,很容易博眼球,但是也毁坏了整个创作的根基。讲一讲家国情怀,多写写在灰暗之中相互扶持的故事,体现友情、亲情、爱情,体现人性的光辉。

无论哪种题材,如果都是凶恶、暴力、黑暗,就是一部差劲的作品,如果讲述真善美,教会人生活的勇气,讲述美好的亲情、友情、爱情,就有可能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我们应习惯以辩证法,去看待一个问题,题材没有好坏。作为创作者,要有自己的坚持,自己的底线,去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创作环境。

前段时间国外的《鱿鱼游戏》很火,我看了之后,却有一些莫名的伤感。这部作品展现了人性的自私冷漠,为了让自己活着,不惜让别人死亡,而且这样的作品,成为了现象级,成为了所有人追捧的对象。追求爽感大于反思性,这是创作者需要警惕的事情。

市场洪流滚滚,裹挟着无数人往前奔涌。创作者想要有自己的坚持,越来越难。但为了创作本身,为了真正的优秀作品,写作者必须要抛开那些博人眼球的元素,而去真正地塑造好一些有人性美好的角色,真正地创作好一个有人性美好的故事。如果它没有成功,我们可以继续努力,如果它成功了,那它就将在无数人的心中,留下一些美好。

现代社会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大家都接受了很好的教育,每天都接收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其实大家已经无法接受,你在一部作品里面过多地输出观点了,年轻人不接受说教。但是一些人类世界的共性,人性世界的光辉,永远都有打动人的魅力。

面对不公的事情,我们会正义感爆棚,保护弱小。这也是很多文艺作品里面,正义永远都能打败邪恶的原因。对家人、朋友、爱人,我们要有爱。对于困难,我们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努力……

如此种种,这才是我们创作的根基,无论什么题材,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只要有这样的根基,我们就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时代在发展,我们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在不断地变得枝繁叶茂,慢慢地传播到了海外。什么样的作品适合出海?这也是摆在所有网络文学创作者面前的一个命题。

我们的作品,有与人和平相处的儒家文化,扶助弱小的英雄主义、侠义精神和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我们中国的价值观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把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全世界接受中国、了解中国,是我们所有中国网络文学创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所在。

我们创作的作品,要有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色。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滚滚历史潮流之中,经历了无数的战争和磨难,甚至是亡族灭种的危机,中华文明依然延续至今璀璨辉煌,所有中国人都对中华文明有着无比坚定的认同感,我相信,拥有我们自己民族特色的作品,将是历史潮流之中,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我们创作的信念,是要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