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达布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晏菁  2021年12月21日16:24

《寻找达布卡》

作者:晏菁

出版社:云南出版集团公司 晨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内容简介】

十五岁的那个夏天,少女达布无意间遇见了教东方舞的阿娅。那充满热情和女性美的舞蹈、那闪闪发光的红色舞衣,开启了少女对自己生命的探索。达布一直寻找着自己的母亲,也询问着自己究竟是谁,是东方舞让她第一次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热情。而就在这时,猝不及防的离别终究还是到来了……当迷茫的女孩遇见乘风破浪的姐姐,她们的生命会不会被彼此照亮?

【作者简介】

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运营心理健康咨询微博账号,接收青少年读者的来信,有效地向他们提供心理援助。代表作有《我是你的守护星》《紫雾心谜》等,曾获《儿童文学》“2011年小说擂台赛”铜奖,作品曾被评为“2012年中国最美童书”。

【书摘】

我记得,那个夏天,我在爸爸紧锁着的箱子里找到了一张很旧的CD,封面上是一个起舞的女子。她戴着面纱,只看到了她的一双大眼睛,美得惊心动魄。这张专辑的名字叫《白色达布卡》,封面上还有手写的两个字:爱你。CD的封面已经微微泛黄,但那字迹并没有褪色。

那个夏天,我初二的课业已经结束,暑假中难得有一段发呆懒散的日子。太阳总是明晃晃地照在头顶,夏天似乎永远这样漫长,永远不会结束。我那时真的感觉自己会永远是十五岁,永远也不会长大、变老。我相信我的青春会像夏天一般永恒。

但青春是什么呢?我迷茫着,思考着……不知道答案但总相信答案就站在自己这一边,这也许就是青春了。

在那个夏天之前,我一直过着平凡普通的生活。我总是缩在宽大的深蓝色校服背后,把自己凌乱的短发裹在棒球帽里。

每当走过校园里那些簇拥着的女孩身边时,我都会有一点儿慌张。不是我不喜欢和她们在一起,而是我还没有学会如何走到人群中,和她们熟识般闲聊。

不知不觉,我就成了别人眼中那个有些“孤僻”的女孩。关于这点,我很抱歉,我并没有遗传到我父母的好人缘。他们是那样的人,每次回老家,带回去的水果都会分送给各家邻居。当然,邻居家要是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想到给他们送一些过来。

这样熟络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会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我 就 是 人 群 中 这 么 一 个 尴 尬 的 小 存 在 。 在 大 人 那里,我还是个孩子;可是在同学这里,我又是个异类。

我常常看着那些女孩子们在人群中发出阵阵笑声。那笑声又脆又尖,像是刚刚生长起来的菱角。而我推着我那已经掉了漆的自行车,自觉地和那些笑声保持五米左右的距离。

“达布!”她们看到我,会挥一下手。

我会低下头,轻轻挥一下手。这就是我们所有的交集 。 对 于 这 些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关 系 , 我 总 是 感 觉 过 分 尴尬。在我还没有回过神来的那一刻,她们便已经轻巧地走远了。

我有时感觉自己像是咖啡或者奶茶上的浮沫,只能停留在表层,不能深入到与他人交流的味道核心。

这是林志浩说的。算起来,他也是我的邻居之一。因为我爸妈在小区里积攒起来的好人缘,所以他家和我家关系不错,我也算是和他熟悉。

我叫他小志。

“异类,就是那些让你感觉不属于此时此地的人,这并不算是完全的贬义词。”小志这样回答。他推了推他的那副眼镜,慢吞吞地说着。

“那我觉得你也是个异类,你不觉得吗?”

“你说是就是,我没意见。”小志吹了声口哨。

是啊,那个夏天到来之前,即使作为异类,我也是安安心心地走在自己的轨道上。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好人。爸爸是工程师,每天朝九晚五地工作,回家的时候,总记得给我带上一些小零食。

我 的 妈 妈 是 老 师 , 看 起 来 有 些 严 肃 , 内 心 却 很 温柔。我这样说,是因为我曾经是妈妈班上的学生。

那时候就常常会有人对我说:“你和你妈妈爸爸长得都不像,你是他们亲生的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当然是一笑了之。我觉得我和我爸爸妈妈很像呀,你看哪点儿不像呢?虽然说,和我突兀的五官比起来,他们的五官要显得平和很多,不像我的大眼睛和大嘴巴,时刻准备着从平面中突围。

从 小 我 就 知 道 自 己 不 是 个 漂 亮 女 孩 。 用 爸 爸 的 话

说,我将来也不要指望依靠别人,必须靠自己的努力。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所有的父母都是这样和女儿相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