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额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琳  2021年12月10日17:09

《草原额吉》

作者:张琳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出版

定价:28.00元

ISBN 978-7-5584-2547-9

【内容简介】

《草原额吉》这部长篇儿童小说取材于“三千孤儿入内蒙”,这段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之上流淌着民族大爱的共和国往事。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遭遇罕见的自然灾害,粮食匮乏,内蒙古大草原向上海、江苏等地的孤儿们敞开了怀抱。以19岁的托娅为代表的数名年轻保育员倾情投入,悉心照顾这些“国家孩子”,牧民们像亲生父母般呵护他们健康成长,展示了中国文化根脉里超越地域、超越血缘的奉献精神和至善美德。

【作者简介】

张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儿童文学八骏”之一。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现为甘肃日报社高级编辑。作品发表于《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中国文学核心期刊。出版有《我在大漠等你》《如果云知道》《第99颗露珠》《腰刀的歌》等多部儿童文学作品。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少儿图书一等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等,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目录、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等。

【名家推荐】

作品准确地把握住了几个关键的点,把读者的眼光聚焦到孩子们的成长,聚焦到孩子们在陌生环境中成长时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然后将它们化成具体可感的故事……从而使这一特殊题材有了可读性和抓人的力量。再加上对草原大美的描写,那些自带诗意的民族风情画,悠扬的马头琴曲、逼真而又带有装饰味的剪纸和反复出现的蒙古民歌,让作品具有了特殊的美感。

——评论家汪政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的儿童小说。小说描写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一百个从几个月到七八岁的儿童从上海福利院来到内蒙古大草原。十九岁的蒙古族姑娘托娅作为保育员,为了照顾这群“国家的孩子”献出了无私的母爱,也成了孩子们的托娅额吉。以托娅为代表的草原人民对这些孩子的爱感人至深,他们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民族友爱和民族大团结的赞歌。

作为儿童小说,全书格调积极健康,故事感人,充满正能量和人文关怀,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主旋律作品。

——出版人汪修荣

【书摘】

在马头琴声里,托娅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心渐渐感觉充盈起来,也慢慢恢复了宁静。瘦骨嶙峋的小谷失去了父母,就像是四岁时的自己,感到天都要塌了。小谷又犟又孤僻,那是因为他的心里空啊!想着想着,托娅就觉得特别心疼小谷,以后要更好地对待小谷,就像姨妈,还有草原上那些送吃送穿、和姨妈一起养育了自己的牧民……

马头琴声还在风中回荡,整个草原因此变得温柔而宁静。托娅站起身来,转身准备回蒙古包,没想到一下子撞上了一个小小的人儿,定睛一看,原来是娜仁花。

“你怎么在这儿,怎么不去睡觉?”托娅惊讶极了。

“托娅阿姨,你不开心对吗?”小姑娘的眼睛里有隐隐的星光。

“阿姨没有不开心,小丫头。”

“你一个人在外面生闷气。”

“没有,阿姨是坐在这儿听听马头琴声。”

“那个叫马头琴吗?”

“是的,马头琴是我最喜欢的乐器。”

“我喜欢你刚才唱的那首歌。”

“你能听懂呀?”托娅感到意外。

娜仁花摇摇头,“不懂,就是觉得它好听。”

“这是一首想念额吉的歌。”托娅抬头望了望天上银钉一般的星星。

“额吉是什么意思呀?”

“就是妈妈。”

“哦……”娜仁花不说话了。

“走吧,我们进去睡觉吧!”托娅拉起了娜仁花的小手。

娜仁花趁势拉住托娅,双手勾着她的脖子,小嘴凑在她的耳朵边悄悄地说:“托娅阿姨,我能叫你额吉吗?”

托娅惊呆了,霎时间心中泛起一股热流,同时脸慢慢地红了。夜色帮她遮住了变红的脸,她既羞涩又幸福,在娜仁花的额头上轻轻地亲了一下,说:“能啊,好啊!”

“额吉!”娜仁花叫道,声音甜得就像大白兔奶糖。

托娅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泪水就已经流下了面颊。她弯下腰,用额头碰了碰小姑娘的额头,抱起娜仁花走进了蒙古包。

第二天早上,娜仁花睡醒后赖了一小会儿床,她心里有一种感觉,好像有什么和平时不一样了,啊,想起来了,昨晚发生了一件事,她立刻从小床上一骨碌坐起来。

“托娅额吉!”她嗓音甜蜜,朝正在叠尿布的托娅叫起来。

托娅停住手,抬起头笑了,脸也红了,现在是大清早,她沐浴在蒙古包天窗里透进来的阳光下,没有夜色可以遮住她脸庞的绯红。

蒙古包里的其他孩子都愣住了。

“额吉是什么?”有孩子奇怪地问。

“就是妈妈!”娜仁花小脑袋一昂,骄傲地说,“妈妈!”

“哎!”托娅一边红着脸答应,一边放下手里的尿布,走到娜仁花的小床前,拍拍她的脸蛋儿。刚到草原的时候,这张小脸那么瘦,尖尖的小下巴,皮肤黄黄的,气色很差,现在已经有点圆润了,气色也红润了一些。托娅忍不住亲了她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