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漂洋过海的原创图画书获誉《科克斯书评》年度最佳童书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文 萱  2021年12月03日09:32

11月29日,美国《科克斯书评》公布了今年的获奖书单,奇想国童书出品并成功版权输出的A Little Snail Book: Hide-and-Seek(《蜗牛老师的幼儿园:捉迷藏》英文版)获得了2021《科克斯书评》年度最佳童书(纸板书类)。

成立于1933年的《科克斯书评》(Kirkus Review)是美国最权威、最著名的书评杂志之一。今年摘得2021年度最佳童书的纸板书类共有6本,其他各类奖项于11月29日接连揭晓。据悉,此次获得年度最佳童书荣誉的《捉迷藏》,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的“蜗牛老师”吕莎莎的大学毕业设计作品《蜗牛老师的幼儿园》。

《放学了》是该系列中第一本版权输出国外的书,《捉迷藏》是第二本。科克斯对《捉迷藏》的评价是“如此有趣的纸板书非常少见,一定不要错过它。”

“顽皮的小蜗牛回来啦,这一次玩了一场出乎意料的捉迷藏游戏。”

幼儿园里大家一起捉迷藏,小熊同学负责找,老鼠伪装成茶杯,鸭子伪装成仙人掌……大家的躲藏技巧五花八门,最后只有蜗牛老师没被找到。

《科克斯书评》评述“哪个孩子没有玩过躲在窗帘后面的小把戏呢?小读者和小熊一起寻找,发现页面上那些明显或不明显的线索”。

这个故事运用视觉联想和小朋友玩了一个寻找游戏,简短却引发共鸣的对话使故事情节向前发展,紧张气氛伴随着孩子们咯咯的笑声而增强,巧妙设计的结局令人意想不到——“蜗牛老师到底躲在哪里呀?”

作者吕莎莎化繁为简、返璞归真,每幅画面的颜色不超过三种,加上刻印的创作手法使得画面更单纯、更明确、更接近孩子气的稚嫩。《科克斯书评》认为这种奇特、圆润的印花插图令人愉悦,是精美艺术性的一种简约形式。

《蜗牛老师的幼儿园》是一套针对幼儿园小朋友的入园必备图画书,借用三个极具反差惊喜感的幽默故事,趣味讲述了离园时光、安全教育、集体责任、环境卫生、交通认知、同伴交往等多样主题,充满创意巧思;以极为灵巧的方式向孩子呈现了幼儿园生活的样貌,让即将入园的孩子对幼儿园产生亲近感,让已经在园的孩子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幼儿园,更加喜爱自己的幼儿园。

这套书在国内获得过多重荣誉:2020年度桂冠童书奖、2018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入围作品、入围“2019年度优秀童书50本推荐书单”、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2020版)等等。巧妙的故事构思和风格鲜明的绘画,充满童趣,吸引了诸多关注的目光。

据悉,2018年美国知名独立出版商Chronicle Books联合成立的独家合作品牌Chronicle Bridge(童眸图书),该品牌致力于搭建一座国内外的桥梁,把海外的优秀童书引进国内,同时又把奇想国的优质原创介绍至海外。《放学了》和《捉迷藏》英文版的出版,是双方的第一个合作成果。2021年3月,两本书的英文版出版,并于11月底摘得《科克斯书评》的年度最佳童书奖。

原创图画书之路道阻且长,奇想国在原创市场上敢于挑战,对于新人作品敢于持续投注资源持续打造深耕,《蜗牛老师的幼儿园》这一原创图画书的版权输出海外则是奇想国在原创图画书的探索之路上扎实的一大步。

从2018~2021年,《我们的一天》《蜗牛老师的幼儿园》《等待》《胖金鱼去哪儿了?》等原创好书接连出版,奇想国在原创方面持续深耕,坚持高品质的童书出版,对于新锐作者不偏不倚,敢于在市场中搏杀亮剑。《等待》《胖金鱼去哪儿了?》获得国家文津图书奖推荐书目、第八届“上海好童书”、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等入围书目等。此次《蜗牛老师的幼儿园:捉迷藏》获得《科克斯书评》年度最佳童书,是对国内优秀原创图画书作者的创作能力的肯定,同时也是中国原创在世界童书市场的有力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