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邻家少年与神奇叔叔的真实科幻冒险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超侠  2021年11月30日08:59

《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封面

 

每一个少年,在平凡的生活中,都会有一个在天马行空的科幻世界中,破解神秘谜题,解决奇异案件的探险之梦,而带着我们一起去经历重重悬疑与冒险的,是一个比爸爸更像朋友,比哥哥更加成熟,比同学更加智慧,几乎无所不能,却又需要我们在关键时刻帮他一把的神奇叔叔。我们跟着这位亲切的、精通各种知识、能解决各种麻烦的叔叔,一起上天入地,一起寻找寻找天外陨石,一起推理杀人凶手,一起追溯远古文明,一起与外星人亲密接触……这样的童年,实在是太爽太惬意啦!

拿起青年少儿科幻作家左文萍的《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我很难想象,这是一位纤弱的女孩写出来的男子汉式的硬科幻冒险作品,她将男孩的心思、心理、心愿都拿捏得死死的,令人忍不住以为她就是个假小子。我几乎是一口气看完了整个系列6部——《原野时空》《宝石幻境》《怪物危机》《时间猎人》《黑洞回音》《梭罗密码》,她用老道、简洁,又不乏优美的文笔,以大格局、大气象、大手笔,构建了一个全世界多重的地域冒险,又用大幻想、大脑洞、大跳跃,搭建了多重核心科幻与科学推理的世界。全书颇有《少年卫斯理》《夺宝奇兵》《X档案》等冒险探秘电影的综合叠加风格,却丝丝入扣,娓娓道来,以冷静、扎实、克制的描写,刻画出性格各异的角色,勾勒出一个令人信服的、颇有写实风格的科幻冒险世界。阅读之下,你会认为,这个男孩原野就是你曾经认识的那个邻家男孩,甚至就是那个曾经普普通通,却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的你自己,你同样会有一个什么都受到爸爸妈妈重视的姐姐或者妹妹,你也会有一个能够带着你一起玩的偶像——费林叔叔。

许多少儿科幻冒险小说,每次都只会设计一个科学点,或者科幻点,但在《少年原野科幻探险系列》中,作者的点子层出不穷,一个科幻点子扣着另外一个科幻点子,又以科学认知来解决问题,最后编织成一个丰富多彩、蔚为壮观的科学之旅。而每一部与其他部,又互相勾勒、联系,形成了一个基于现实、令人信服的幻想世界。正如金庸的武侠世界,郑渊洁的童话世界,明知是假,却禁不住相信。刘慈欣曾经说过:“任何好看的科幻,看上去都和真实无异。”原野系列,基本上就做到了这一点。我们能看到作者如何精心构造一个看上去普通,其实又不普通的家庭,再一步步发生各种神秘的危机,再由孩子和叔叔,一起通过种种冒险,来解决问题,揭示科学真相。作者的谋篇布局相当成熟老道,既不夸张,也不会太过简单,一切都往实里去写,细节的真实性,人物的真实性,心理的真实性,将那些玄奇宏大的想象,以科普科幻的方式,亦真亦幻地结合呈现,形成了一种扎实、朴实、充实的风格。且在一次次的冒险过程中,原雪和原野姐弟俩经历青春危机,成长成熟,这些都能深入心灵,引起思考和感动。

作者在这个系列的每一部里,都巧妙地设置了一个“麦高芬”,第一部寻找的是陨石,第二部寻找的是四颗不同颜色的宝石,第三部寻找的是梦境里的真实,第四部寻找的是水晶头骨,第五部寻找的是黑洞,第六部寻找的是梭罗的密码。通过结构性的设置悬念,作者将一个个核心科幻的创意概念与真实科技前沿知识做了结合,可以说是少见的硬核少年科幻。像《原野时空》里,就讲述了多个科幻概念,从四维空间到恐龙复活,从深海文明到地心来客。而《宝石幻境》中,则在寻找宝石的过程中,将祖母绿、欧泊、鸽子血、猫眼石、黑珍珠等科普给大家,又以时空重置、幽灵船等概念进行悬疑阐释。《怪物危机》,则设计出了梦境重建、超级基因融合的巨型水母、岩浆虫、黑丝太岁、外星黏菌等科幻想象。《时间猎人》里,则将平行宇宙、自我副本、雅罗古城文明等科幻概念引入。《黑洞回音》里,将人脑神经和银河黑洞进行比对,引入了环地空间站、恒星内外结构等科学知识和科幻构想,作为真相的解释。《梭罗密码》则设计了将文学艺术与多重叠加宇宙、可以穿越时空场的白藻、行星毁灭者等相结合,形成了复杂、多解的科幻构思与意象。

另外,整个故事的场景变幻,非常华丽,我们时而来到云南大理的蝴蝶泉,时而又来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时而进入天坑,时而又到大溪地的珍珠岛,突然又来到北极圈约克镇,或者是进入俄罗斯的“地狱之门”,甚至是进入地下世界中的雅罗密城,再来塔拉火山岩浆房,要么是深入意大利亚平宁山脉深处的中微子观测站,要么来到北美梭罗的画眉森林,也能瞬间到达掠食者地球或者白藻地球……作者将这些广阔的场景,巨细无遗地展现,毫无违和地进入。就像凡尔纳写《地心游记》会详细描述路线、需要多少粮食、需要多少天,作者对这些真实与虚幻的场景,也进行了大量的考究、研究、探究,各地不同的食物、天气变化、人物的神态语言,都描述得淋漓尽致、深入细致、趣味别致。

尽管作者在一部作品里,地域场面多变,科幻想象多叠,科普知识多样,却能井井有条,不徐不疾,没有压缩感,没有肥厚感,也没有累赘感,而是能恰到好处,将叙事和描写,将情节和人物,将文本和内涵,都做到了一个有效、有机、有度的平衡。

纵览整个系列,可以说作者从写作技巧上,从科幻创意上,从思想深度上,都做到了向三位一体、雅俗共赏这样的境界去迈进,也是近年来少年科幻冒险小说中,风格突出,极为亮眼的一部作品,期待能早日看到它的后续之作,相信未来这个系列能成为少年科幻小说中的一颗更加璀璨的明珠,获得全世界青少年读者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