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强化价值引领 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作协五年工作巡礼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文艺报 | 虞 婧  2021年11月29日08:06

网络文学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网络作家等新文艺群体中“很有可能产生文艺名家”,“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网络文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组织培训、加强评论、扶持重点作品以及联系重点网络作家等多种形式,逐步形成了网络文学创作引导工作机制。目前,网络文学创作活跃,题材、类型、风格丰富多样,现实题材创作力度不断加大,涌现了一大批积极传播正能量的现实题材作品,对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影响不断扩大,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亮丽名片,已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文学样式、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完善引导机制,建设人才队伍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准确把握网络文学创作和发展规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网络文学引导力和服务管理水平,不断健全网络文学引导机制,团结引导广大网络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

中国作协建立了分级分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组织网络作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四史”等,共培训网络作家10029人次,其中线上培训8021人次,线下培训2008人次。举办各类聚焦主题、基调昂扬的文学活动。网络文学“百年百部”主题征文和联合展览等群众性活动辐射各地,以鲜活生动、富有温度的文学方式,激发澎湃热情,弘扬强大正能量。

网络文学人才成长环境条件大幅改善,网络作家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和多个省级网络文学组织成立,积极动员和吸收新文学群体优秀人才成为各级作协会员,网络作家联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在作家培训、重点作品扶持、采访采风、对外文学交流等工作中,邀请更多网络作家参与。与团中央联合实施“网著梦想”——全国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举办全国青年网络作家井冈山高级培训班。创建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培训平台,举办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知名网络作家研讨班,组织网络作家多批次培训。

网络作家的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每年召开全国网络文学工作会议,组织各省作协相关负责人交流网络文学管理引导经验,探索加强网络文学管理引导的有效办法。落实重点网络作家联系制度,帮助广大网络作家解决在创作、生活、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强网络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目前,全国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各级网络文学组织达140余家,除个别地方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成立网络作家组织或工作机构。浙江率先实现了市级网络作家组织全覆盖。西部地区网络作家数量增长较快,网络作家组织纷纷成立,除原先已有网络作协的四川、重庆外,甘肃、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地也都成立了网络作家组织。

网络作家思想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发挥知名作家的示范带领作用,中国作协组织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发布《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呼吁全国网络作家承担时代责任,传承中华文脉,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精品力作。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举办知名网络作家“同舟共济,传递文学正能量”行动,组织100位网络作家以视频接力的形式集体发声,视频在央视网播出后,各大媒体相继转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此外,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布公开信,倡议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抗疫主题创作,及时为广大读者输送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网络文学界迅速行动,积极做好防疫宣传,捐钱捐物,勤于创作,不断推出战“疫”主题作品,充分发挥了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

召开全国重点网络文学网站联席会议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座谈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研讨加强网络文学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充分发挥全国网络文学重点网站联席会议作用,压实平台责任,规范行业秩序,组织45家网站发布《提升网络文学编审质量倡议书》,进一步优化行业生态,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聚焦现实题材,扶持精品创作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加强重点作品扶持。发布网络文学重点选题指南,鼓励引导网络作家创作时代先锋、强国梦、人民美好生活、科技创新与科幻、中华文化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的作品,构建网络文学结构合理、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新发展格局。实施当代网络文学创作工程,五年来共扶持129部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涌现了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读者的现实题材与现实主义力作。现实题材作品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幻想类作品注重从文化经典中汲取养分,更加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创新和科幻元素得到重视;正面书写历史的作品不断增多,创造性表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探索。网络文学传播的大流量日益转化为正能量,创作的主流化、精品化趋势更加明确。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小康和决战脱贫攻坚……重大历史节点面前,描摹人间烟火,书写家国情怀,网络作家不曾缺席。600位网络作家参加“我的祖国——网络作家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活动”,300多位网络作家开展“全国网络作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全国优秀网络作家参与“百年百部”网络文学创作工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省区市作协以及全国40余家重点文学网站参加“同舟共济,战‘疫’有我”征文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4043部(篇),传递文学正能量,增强抗疫信心。

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周,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始终突出创作导向,引导现实题材精品创作,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承担时代责任,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社会反响热烈。广大网络作家纷纷自觉向前辈学习,继承中国新文学的优秀传统,传承文脉,带头创作精品;自觉面向大众写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

关注青年作家创作生态,鼓励年轻力量进行现实题材创作。举办网络文学青年创作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国的32位“90后”优秀网络作家参加培训,这是面向“90后”网络作家的第一次专项骨干培训。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增设“新人新作榜”,激励青年作家关注现实、讴歌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鼓与呼。中国作家网开设“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栏目,邀请网络文学名家分享自己的文学理念与创作细节,在微信公众号和新华号同步推出,以新媒体和融媒体形式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助力打造网络文学队伍,鼓励更多有志于网络文学创作的年轻作者植根火热生活,书写蓬勃实践,激活网络文学的无限可能性。

加强网络文学研究,健全评论评价体系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不断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学研究,总结网络文学发展现状,及时把握文学思潮,介入文学现场,充分发挥网络文学评论的导向作用。

每年举办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发布《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出版《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中国网络文学评论年选》等。针对“三俗”、历史虚无主义、不良亚文化及畸形审美作品等展开有理有据的批评,引导正确审美,推介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水平作品。

推动网络文学评论体系和评价标准构建。举办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就网络文学本质属性和特征、精品创作、审美特点、融合发展、IP改编等深入研讨,加快推动建构适应网络文学特点的网络文学理论评论体系。实施网络文学理论评论扶持计划,资助15个优秀项目选题。扶持出版《中国网络文学年鉴》《中国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选》,组织《文艺报》开设“网络文学专刊”等,全面梳理总结中国网络文学在创作、评论研究、队伍引导、产业发展及海外传播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加强网络文学评论人才培养。举办网络文学理论评论骨干培训班、青年评论骨干培训班,壮大网络文学评论力量。建立中国作协杭州网络文学研究院及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三个研究基地和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开展评论人才培训、选题资助、扶持理论评论著作出版等工作,推动网络文学评论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新中国网络文学史料与研究”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网络文学前沿探索丛书”,作家出版社持续出版《网络文学名家名作导读》丛书等。

推动网文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五年来,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持续办好品牌性活动,提高网络文学传播水平,推动网络文学国际传播,扩大网络文学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举办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发布“网络文学国际推广片”和《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进一步聚焦网络文学国际传播,研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网络文学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

主办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圆桌会议、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时代网络内容创新高端论坛、自贸港背景下的网络文学出海论坛等,扩大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规模。网络文学共向海外输出作品10000余部,网站订阅和阅读APP用户1亿多,覆盖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增设“海外影响力榜”,鼓励网络作家以文化自信的道路作为自己文学旅程的领航标。广大网络作家纷纷表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要正视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与重任,在创作上必须增强国际视野,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文化自信,传承中华美学精神、赓续中华深厚文脉,让网络文学成为中国故事的扬声器,让世界领略新时代中国文学的风貌与魅力。

中国网络文学生机勃发,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作者,超过4.5亿读者。在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单位的指导和扶持下,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的网络文学方向明确,导向清晰,题材结构更趋优化,作家队伍迭代加快,理论评论研究稳步推进,精品推介方式不断创新,全IP运营生态逐渐优化,出海形式更趋多样化,必将以自身独特的力量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成为文化强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