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书海中,沟通世界
来源:光明日报 | 陈雪  2021年09月15日07:43

本届图博会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本报记者 陈雪摄/光明图片

9月14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正式开幕。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大型国际书展。

图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华介绍,图博会从第一届时有3万种图书参展,到今天的第二十八届,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展商报名参展,参展图书达30万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本届图博会还新增了阿尔及利亚、老挝、丹麦、芬兰等8个国家参展。

本届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今年正值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巴基斯坦担任主宾国。

年度出版盛会重启

上海书店出版社的编辑伍繁琪来到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展位前,翻了翻展出的英文图书,与工作人员交流一番后,她带走了一册“2021年剑桥大学出版社新书目录”。伍繁琪对记者说:“我是人文社科图书编辑,今天来图博会,是想了解一下有哪些好的海外新书可以引进。”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平台,同时也是世界二大书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图博会首次移师线上,今年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备受国际出版界期待。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图博会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分会场包括馆配分会场、北京市20余家特色书店和北京石景山游乐园的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沉浸展区,网上平台为图博会WEB端和移动端App,阅读推广活动则在线下举办、线上多个流量平台同步推出。

本届图博会特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各大出版机构也将主题出版物作为展示展出的重点。今年图博会“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是广东省,共展出广东作家创作的精品图书123部。包括曾获“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的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以及近日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上学谣》《中国轨道号》等。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说,文坛粤军作为中国文学一支活跃的有生力量,始终在中国文学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9月14日,第十五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在京揭晓。外文局外籍专家大卫·弗格森等6位作家、6位翻译家、3位出版家,因在推广中华文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获此殊荣。

版权贸易热度持续

2021年图博会刚刚开启,版权输出的好消息已经陆续传来。

9月11日,2021“北京作家日”活动上,老舍《我这一辈子》阿拉伯文版、邱华栋《北京传》法文版、曹文轩《萤王》意大利文版、徐则臣《北京西郊故事集》阿拉伯文版、西渡《西渡诗集》俄文版等10部作品正式签约。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介绍,“北京作家日”是2019年北京市文联为推动北京作家作品“走出去”,携手中图公司启动的品牌活动,2020“北京作家日”推出后,得到北京作家、海外汉学家和海外出版人的高度关注与积极参与,已将老舍《猫城记》土耳其文版、刘恒《狗日的粮食》西班牙文版、刘庆邦《麦子》等9部作品输出到美国、法国、土耳其等8个国家,进一步打开了北京文学在全球的“能见度”。

据最新数据,商务印书馆《习近平扶贫故事》已输出42个语种。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已输出24个语种,姊妹篇《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已输出6个语种。人民文学出版社《永远有多远》输出泰国、英国后,海外销量超3万册。

今年,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安徽人民出版社策划推出了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面向青少年读者的党史学习读物《细说觉醒年代》和《觉醒年代(图文版)》等3部作品,均由《觉醒年代》编剧、党史专家龙平平主创。14日,记者在“觉醒年代出版工程”全球版权推介会上了解到,目前,尼泊尔天利文化出版有限公司、伊朗莫瑞甘出版社等多家国外出版机构已有明确版权意向。

据了解,本届图博会将持续至9月18日。其间将举办首届出版融合发展国际化论坛、2021BIBF世界童书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少儿出版阅读论坛、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5G新出版新阅读交流会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