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方厨房:一个家庭的烹饪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蒋韵  2021年09月08日09:25

《北方厨房:一个家庭的烹饪史》

作者:蒋韵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ISBN:978-7-5321-7908-4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北方厨房——一个家庭的烹饪史》以奶奶、母亲、“我”(蒋韵)三代女性的主厨食谱为经,以开封、太原、香港等城市空间的辗转为纬,串起了一个北方的行医世家——孔氏家族长达七十年的风风雨雨。“假鱼肚”、肉糜粥、炸菜角、“起士林”、面包虾仁……孔氏一族三代成员对家国、历史、生命、自然、文化的体认和抒情,都凝聚舌尖,漫漶、浸润、缱绻,化作缭绕的味道,是对存在的敬意和反思。

作者介绍

蒋韵,1954年生于山西太原,祖籍河南开封。中国作协会员。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栎树的囚徒》《我的内陆》《行走的年代》《隐秘盛开》《闪烁在你的枝头》《你好,安娜》等,中短篇小说集《心爱的树》《北方丽人》》《完美的旅行》《水岸云庐》,以及散文随笔集《活着就有眷恋》《春天看罗丹》《青梅》》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郁达夫中篇小说奖大奖”“赵树理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奖项,作品亦多次登上《收获》《十月》等杂志以及各种榜单。长篇小说《你好,安娜》被评为“2019年中国十大好书”。作品被译为英、法、西班牙、韩文等多种语言。曾任太原市文联主席、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现居北京。

目录

北方厨房:一个家庭的烹饪史

第一章 奶奶主厨时期(上)

一. 前史——关于我奶奶和她的一道经典菜式

二. 在故乡开封,我最初的味道记忆

三. 小饺子、肉糜粥和河蟹:姑姑告诉我的事

四. 碎片化,记录一些与食物无关的事

第二章 奶奶主厨时期(下):六七十年代——异乡食风及其他

一. 年夜饭

二. 瓜菜代——所有那些干菜、豆腐渣与小球藻

三. 奶奶的日常食谱

四. 关于蘑菇和采蘑菇的丁香

五. 邻居,与美食无关

第三章 几样印象深刻的家常饭与朋友

一. 饺子

二. 炸酱面

第四章 母亲主厨时期

一.周末晚餐

二. 姥姥家

三. 虾与我母亲还有我女儿的故事

第五章 我做主妇

一.饕餮协会

二.葡萄、青梅与竹叶

三.阿姨们

第六章 味觉记忆

一.我的老师

二.一些难忘的地方

第七章 结束语

我们的娜塔莎

附录 聚焦于食物的历史与生命记忆——关于蒋韵长篇非虚构文学作品《北方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