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万畅销书作家给孩子写了一部敦煌奇幻童话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聪  2021年09月08日08:29

敦煌是一部厚重的历史文化百科全书,博大精深到需要创立一门专门的“敦煌学”来研究它。近日,中信出版集团推出了《敦煌奇幻旅行记》这部写给孩子的敦煌奇幻童话,用一种全新方式打开这座神奇王国的大门。该套好玩的奇幻童话由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常怡潜心三年创作,把了不起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变身奇妙探险的童话王国,把丝绸之路上的旷世传奇,统统装进童话故事里。常怡笔下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故宫怪兽谈》《李看看的自习课之梦》《故宫御猫夜游记》等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追捧。

创作《敦煌奇幻旅行记》的过程中,常怡花了一年半时间来了解敦煌,还多次专门去敦煌考察。新书中,她以敦煌壁画中的历史、传说、人物为背景,创作了一系列精彩有趣的冒险故事,让孩子们感受千百年来敦煌特有的历史、西域文化,以及各民族古老又奇幻的想象力。为了尽力重现敦煌壁画原貌,《敦煌奇幻旅行记》中的插画也在颜色、细节上下足了功夫。朱砂、墨、青金石、孔雀石、藤黄、铅白……敦煌故事的插图用敦煌壁画的颜色重现。雍容华贵的凤冠、飘逸轻盈的沙丽……人物服饰紧紧贴合壁画细节,再现文化交流重镇里多元文化的服饰特色。常怡提到,故事是极其有生命力的东西。她希望,将来孩子们能因为读过《敦煌奇幻旅行记》来到敦煌,了解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