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亲情柔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嘉龙  2021年09月03日12:01

《亲情柔软》

作者:王嘉龙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 978-7-5126-8324-2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亲情,是人世间所有情感中最真挚、最纯朴、最不索取回报的。

亲情,最包容、最无私,像心房里汩汩不息的血流一样,总是默默的奉献。所以亲情又是最柔软的,温婉而润泽,绵长而坚韧。

《亲情柔软》是作者年届花甲之后的一部忆旧之作。作者以散文叙事的方式在长短不一的文章中,记录了过往岁月中父母之亲、兄妹之亲的诸多生活片段,有一家人和谐与幽默的欢乐,有父母对子女的别样教化,有艰苦岁月里的千般磨难,有对父母双亲罹病与逝去的哀痛和忧伤,字里行间无不表达着作者及其兄妹们对父母双亲的那种须臾不能忘怀的深切思念。作者在一些篇章中,也表达了对乡土、乡邻、同学玩伴、知青工友的记挂怀想之情,乡土、乡情、乡愁,对于一个常年飘零在外的游子而言,何尝又不是孤苦思亲之情呢?

作者写到:“想到劳累了一天的爸爸把单另给他做的有点荤腥的菜肴全部分给我们兄妹的那一刻,想到病床上的妈妈见到我后伸出柔弱的手来摩挲我头发的那一刻,想到兄妹们久别重逢时眼睛一亮的那一刻,我的心就颤抖,我知道,这颤抖,就是柔软,是亲情柔软。”

作者简介

王嘉龙,1957年生,祖籍河北省阜城县,成长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城牙克石。有过两年“知青”经历,1976年参加森警部队,曾在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的防火外站服役,后历任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副政委、武警森林指挥学校政委、武警森林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政委、武警指挥学院副政委,武警少将警衔。著有散文集《林中散记》。

目录

四岁记忆

开蒙之初

玩童

小时候过年

“四大件”的故事

老房子新房子

我家的文化

家教

邻里几家人

那一年的五月节

妈妈的拿手饭菜

爸妈爱情

爸爸的爱好

那一次快乐的旅行

逛北京

哈尔滨之缘

关里家

回家的时候

抬木号子

痛,无处安放

怎一个“悔”字了得

不仅仅是怀念

我们哥五个

绥棱援建

扛麻袋

哈拉沟筑路记

小工子和泥瓦匠

老牙克石素描

牙克石的冬天

牙克石的夏天

家乡的野菜

六十杂忆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