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蝴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祁媛  2021年09月03日15:01

《黄蝴蝶》

作者: 祁媛

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8月

书号:978-7-5474-3923-4

定价: 59.00元

内容简介

《黄蝴蝶》是80后作家祁媛的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收录了《除夕》《黄蝴蝶》《夜里的彩虹》三部中短篇小说,《除夕》里失去父亲、与丈夫离婚的“她”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独自过春节;《黄蝴蝶》中的阿叶在爷爷去世后,也剩下他一个人,他羡慕那些父母双全的同学,觉得他们的人生停留在生命为他们保留的位置上,而他绝不可能找到那个位置;《夜里的彩虹》中则描写了暗夜降临下“众垃圾”的百态“人”生,不同于人的日常生活,它们是夜里的“垃圾”,是脱离了人群的非常态,是那些暗夜里的表情和所想

的心事。这几篇小说中的主人公常常是一个人独处的状态,他们独自生活,独自行走,独自做梦,相比跌宕起伏的情节,作者更注重整个小说意象上的“陌生感”。

作者简介

祁媛,1986年生人,现居杭州。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同年开始小说创作。小说散见于《收获》《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刊物,先后获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奖、第四届郁达夫中篇小说提名奖 、第15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最具潜力新人奖”提名、“2016年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第二届茅盾文学新人奖”等。目前出版有小说《眩晕》《世上只有他一个人》《我准备不发疯》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