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部四川人写的京味儿小说,堪称儿童版《四世同堂》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官方帐号 | 赵世峰  2021年09月03日09:40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抗日题材的优秀童书《将军胡同》。

长篇小说《将军胡同》出版于2015年,获得了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之最高奖“青铜奖”和年度“中国好书”。“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是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设立的原创儿童文学奖。奖项名称取自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著名小说《青铜葵花》。

《将军胡同》是近年来少见的特色鲜明的抗战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

小说描写抗战时期,北京城里皮影戏班子的父女、前清八旗的落魄子弟、富有但爱国的姥爷一家三个家族的命运,透视沦陷区不同阶层人们的思想、情感和遭遇,展示了那一特殊年代里,丰富鲜活的老北京画卷。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评价其“浑然天成,气象高远,有鹤立之势”。

小说其中写得最出色的是八旗后代图将军。他卖光了家产,不得不去拉车,但他身上的义气、侠气、爱国精神,在那个灰暗的时期,显得特别感人。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作品,没有直接去写硝烟与战火,而是通过儿童的视角来观察和体会这一切。作品虽然悲壮,却仍然充满希望。

小说的另外一大特色是“京味儿”,堪称儿童版的《四世同堂》。泡茶馆、看京戏、斗蛐蛐、养金鱼、熬酸梅汤、耍猴猎獾,在京腔京韵的故事中感受老北京的趣味童年,回到那段让人向往的民国往事。

有意思的是,作者史雷并非地道的北京人,而是四川人。如何把握老北京的细节,运用好京腔京韵,作者说他从历史档案、各级政协的文史资料和对“老北京”的采访中得到这一切。为了获得第一手鲜活的资料,他跟很多北京的“老的哥”成了好朋友。

为了让今天的孩子们了解那些逝去的“老物件”,小说的后面专门有详细考究的“《将军胡同》名物考”,让小读者了解更多老北京的历史和文化。

作家洪清波说,作为一部“京味儿”十足的儿童小说,这部作品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经典名著的风骨,十分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