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把孩子当成大自然的观光客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孙莉莉  2021年09月02日08:39

近年来,自然教育成了一个热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生活被现代工业产品包围,需要回到自然的怀抱。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给许多人带来了一段“禁足期”。在一段广为流传的纪录片中,因为人类远离度假海滩,海龟繁殖的数量增加了;因为游轮航行减少,海豚和鲸鱼的捕食和繁殖状况得到改善……在本就火热的“自然教育”潮流中,更多人开始思考:人类应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该如何向未来的居民——孩子——传递我们对于自然的思考。

和孩子讨论自然,往往需要童书的帮助。近年来,关注自然教育的童书越来越多。孩子们在童书中看到了远方的自然,身边的自然,神奇的自然,更看到了成人对于自然的态度。在《亲近大自然的孩子》一书中,作者表达了对于自然的态度:“孩子们所需要的一切生命能量其实都蕴藏在大自然中,通过阅读这套书,让孩子们去大自然中找回成长的原动力,使他们的内心像大自然一样宁静而丰饶。”

作者期待大读者和小读者一起去观察,去触摸,去感受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界,耐心地观察那些细微却多变的事物。可能很多家长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孩子蹲在一块石头旁,不厌其烦地看着蚂蚁背食物;在口袋里塞满了小石子、烂果子、小贝壳,当作宝贝;手中握了满满一把各种各样的树叶;用小树枝挑动一只昆虫或者软体动物的尸体……所有这些都是孩子对大自然主动进行的探索。这种探索大多会停留在感官经验上,即使多年之后,孩子仍然能够记起某种松果的气味,某种树干黏液粘在手臂上的触感。

孩子在自然中,可以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一切。作者期待,亲子用好奇心去面对身边的一切事物,找到自然的脉络。当下,有许多幼儿园、小学,在校园里开辟一块菜地,让孩子们见识到一粒谷、一棵菜、一枚果实如何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在阳台安置了一方菜园,郊区农场的家庭小菜园也风靡一时。人们开始关注食材生长的过程,这其实就是在还原生活和自然的关系。孩子们在种植过程中体会阳光、土壤、空气对于作物生长的作用,体会等待和期盼,体会时间和结果的关系。当他们吃到自己种植的食物,就真正体会到“自然之子”的含义。

在日常生活中,自然无处不在,呼吸的空气,屋外的阳光雨雪,都是自然的组成部分。但这种自然又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人类行为的影响。我们呼吸到的空气,可能掺杂了工业排放物;皮肤感受到的温度,可能是被玻璃幕墙反射后的温度……人类活动对大自然造成了或者巨大,或者细微,或者在当下,或者在长远的影响……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不得不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自然,而是自己,是自己的好奇和热爱。他们未把自己当作地球的主人或者客人,他们就是地球上万千生物中的一种。他们尚有无限机会去探索自然、了解自己,思考如何更好地生活。也许,未来我们的孩子,他们能通过在自然中学习,向自然学习,想到更好的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而这一切,都始于最初的感受和热爱,始于生长的原动力。愿我们的孩子,如大自然一般宁静而丰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