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燕  2021年09月01日15:31

《阿温》 肖燕 著,黄千惠 绘

ISBN:978-7-5321-7963-3

定价:45元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8月

【内容简介】

小学生冷冰在放学路上不经意间发现了一只没有开关的灯,从而与阿温再次相遇。在阿温的帮助下,冷冰发现周遭的人和事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同时对身边的一切有了更多的体察和理解。尤其是得知阿温也有自己的苦衷后,更是想尽力帮助她摆脱困境。冷冰在这个过程中也因此步入阿温所在的神秘异时空,最终和阿温彼此成就。在这个日常生活与异时空相互交织、不同人物交相辉映的情境中,冷冰收获了心灵的成长,拥有了更强大的生命能量。全文故事亦真亦幻,行进交织中,蕴含了丰富的心灵成长力量。

【作者简介】

肖燕,复旦分校中文系本科毕业。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理事。合译多部日本芥川奖作品,刊于《外国文艺》。短篇小说获2016年度“上海好作品奖”。另一篇作品被收入《2018年中国儿童文学精选》。出版短篇小说集《空气层》《马尾天神》等。

【书摘】

冷冰的四肢暖和了起来。

这地方比之前的大了许多。水呢?伸伸胳膊腿儿,什么也碰不到。

原来的地方像个暖暖的水池,很小,只要伸一下手臂,蹬一蹬腿,就能碰到水池壁。水池壁是软的,像是为了保护她。冷冰 泡在碰得到壁的水池里睡得很安稳。可是,为什么要换个地方?方才冷冰冻得哇哇大哭,仿佛被带到了冰天雪地里。周围七嘴八舌的,“太小了。”“四肢发紫,先裹上。”“快点,暖箱!”“留意给氧管道!”

冷冰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就是觉得冷。不一会儿,身体被 包裹起来,不那么冷了。又过了一会儿,冷冰光溜溜地躺进了没有水、也碰不到墙的房子里。

房子四周透着亮光,却又是雾蒙蒙的。外面的声响时高时低,撞到房子的外墙,又弹了回去。这些声音在冷冰听起来是嗡嗡的,模糊成一片。能分辨出来的是一些咿咿呀呀的声音,却不着调。 好在房子里面是暖和的,很舒服。

冷冰伸胳膊蹬腿,试着触碰一下墙。墙在哪儿?外面的人来来去去的,好像忙得顾不上搭理她。冷冰只得安静地躺着。

冷冰快要睡着时,一只大手从房子外伸了进来。手并不凉, 却很陌生。冷冰缩了一下身体。她听到紧挨着房门口传来的说话 声,那声音好像在对她说:“不冷了吧,冷冰好乖。”随后,那只大手将冷冰的身体侧过来。冷冰听到什么东西隔着墙叮叮当当落进盘子里,像一阵凉飕飕的风吹来,不由缩紧四肢。

原来我叫冷冰。我应该有个热乎乎的名字才好。冷冰没办法,她是不能够给自己取名字的。眼下她只能躺着,连自己的小拳头都看不清楚。她迷迷糊糊的,又要睡去。房子外面暗了下来,声音也轻了许多。朦蒙眬胧中,有一小束暖光从后方透进房子里,像一只小炉子。冷冰安稳地睡着了。

在梦里,她又听到那句“四肢发紫了”。冷冰一直举着她的 小拳头,她很想看看紫色是什么样的,好看吗?

“哎……”

冷冰听到一个小小的声音在呼唤。这声音是从冷冰的背面传 过来的,冷冰听得十分清晰,好像就在耳边,完全没有隔了墙的 感觉。冷冰动动四肢,没有触碰到谁,她很奇怪。

“嗨,冷冰,是我。”那个声音又起。

在叫我呢!冷冰第一次听到这个声音,却并不感到陌生。她问:“你是谁?”

“我是阿温,你怎么忘了?”

“阿温?我忘了?”

“是呀!我是阿温,就在你边上。我们本来就认识呀!”阿温说。

冷冰伸伸胳膊,没碰到阿温。

阿温好像知道冷冰在干嘛,就说:“房子太小,只住得下一 个人。我住在你隔壁的房子里。” 哦,原来这样。冷冰想,房子明明很大,阿温却说小。这阿温真好玩。可是,冷冰想不起来是怎么和阿温认识的。她想看看阿温长什么样子,但她什么也看不到。

冷冰说:“‘阿温’这名字真好。你是不是很暖和,才叫阿温?”

“嗯,我不冷。我喜欢叫阿温,这名字是我自己取的。”

“什么?你给自己取名字?”冷冰很惊讶。

“这有什么。”阿温又说,“我原先住的房子可大了,比这个房子大很多很多……”阿温实在说不清楚到底有多大,就说: “嗨,我也不知道到底多大,反正你想不到。我记得我是和虎猫 睡在一起的。我给虎猫也取了名字,叫绒笤帚,它的大尾巴老是在我身上扫来扫去的,可暖和呢!”

“我能和它玩吗?”冷冰问。

“能啊!可是,我得先找到它才行。”阿温说。

“绒笤帚跑了?”冷冰又问。

“嗯,它时常会跑掉,可我知道在哪儿能找到它。”阿温再 往下说的时候有点着急,“我怎么就进了这个小房子里?我不要在这里待着,我要跟绒笤帚在一起。”

接着,传出几声“哎哟”“哎哟”,冷冰猜想,大概阿温想爬起身,去找她的朋友。

发现起不了身,阿温气愤地说:“我得从这个小房子里出去,去我的大房子,我要找到绒笤帚。”又对冷冰说:“你和我一起走吧!”

冷冰说:“这房子不小呀!里面多暖和,外面冷得很呢!” 说完,想了一下,又说,“你把绒笤帚找来,我们一起在这里玩吧!”

阿温坚持说:“这里太小。”又很无奈,“哎,我怎么躺进这么个小房子里了?想做什么都做不了。”

阿温的话似乎引起了冷冰的同感,她说:“好像也是,要是能翻一下身就好了。”冷冰盼着那只大手赶紧将她的身体翻过去, 好对着阿温。

阿温说:“翻身有什么用?”

冷冰说:“我想看看你呀!你什么时候走了,我也好记住你。” 停了一下又说,“哪天要是遇到你,我就能认出你了!”

阿温说:“这倒是。可是你都看不到我。”又说:“看到了, 以后也不一定认得出我。”然后不吭声了。

看到了怎么会认不出呢?冷冰好想看看阿温。但她举着自己的小拳头,看到的只是个影子在晃啊晃的。她知道就算转过身朝向阿温,她也是看不清阿温的。

阿温见冷冰也不吱声了,就说:“你瞧,我哪儿也去不了。 就在这儿陪你吧!或许什么时候你就看得到我了。”

冷冰得到了安慰,但她还是问阿温:“你真想离开这个小房子吗?” “当然啦!”阿温的声音又低了一点,“现在可走不了。” 又想起什么,说:“你也不会一直住在小房子里的。”

“那我们都走了,以后怎么见面呢?我想去找你的话,上哪儿去找?找不到怎么办?”

阿温说:“那我去找你,我能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