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之路《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百年影史与核心叙事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黄丹  2021年09月01日07:08

在电影产业的研究中,一些重要但并不吸睛的题材内容,往往需要穿透喧闹,深耕其中,经年累月才能够有所收获。儿童电影便属于此类并不算“热门”的课题,这就需要研究者投入足够真诚的深情,付出更多的精力,甚至沉迷于一种“发现”的乐趣。

许多观众甚至电影创作者缺乏对儿童电影的深入了解,也很少有人通晓儿童电影独有的语汇,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15周年之际,张之路先生将其宝贵的研究成果结集成册,这本《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史话》对中国儿童电影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在儿童电影的大课题下,不仅纵向梳理了中国儿童电影的影史脉络,亦立足不同题材,横向梳理了中国儿童电影的核心表达与叙事特征,并从多个层面重新界定了儿童电影的内涵,对整体存在的创作惯性问题做出了深入反思。本书主要对儿童电影的不同历史阶段、发展状况、代表作品、题材分类、政策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研究,几乎涵盖了儿童电影的所有片目,像这样能够定位于电影艺术的创作本体,同时广泛关注整个儿童电影类别下的产业发展,其难能可贵之处不言而喻。本书之于中国电影尤其是中国儿童电影的发展与进步而言,具有着启示性的意义和深远的价值。

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时常由衷地感慨,作者在字里行间中所流露出来的学者风范着实令人敬佩。张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儿童电影编剧,更提名国际安徒生奖。而电影史论研究过程是庞杂而繁复的,首先是电影史的梳理,他将中国儿童电影从新中国成立前的萌芽阶段作为关注源头,以时间为序,讨论发展至今的电影传统与变革,将“经验论”与“实在论”两相结合,面对复杂的儿童电影史,得出了诸多合理而又独到的观点。

该书结合电影理论与电影批评的研究方法,对儿童电影的本质问题、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均做出了深入浅出的思考与说明,对于关注中国儿童电影或者想要深入了解中国儿童电影的观众、影迷、学者而言,阅读此书可谓是找到了一张生动的地图。

对电影的创作题材进行归纳总结,既能复现儿童电影在时代背景下的核心表达,更是对当下有意从事儿童电影创作的制作者做出了选题层面的指导。这便是电影研究工作中难能可贵的学者风范,于枯燥冗繁的整理中做出独具个性的思考,于形单影孤的书写中体现对读者的关切关怀,于似乎寂寞的状态下走出精神的跋涉。中国电影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每一位电影工作者与研究者的热忱守望,无论他们正在片场历经风霜、挥汗如雨,还是正在家中苦思冥想、伏案写作。

希望这本书也能够启发更多读者,在深入了解儿童电影的基础上,投身中国儿童电影事业,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儿童电影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