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名校长肖信斌新作《小学,我来了》出版: 开学季来临,用亲子共读陪孩子度过小学关键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31日15:36

《小学,我来了:资深校长陪你读小学》 肖信斌 著 2021年8月 长江文艺出版社

新一学年开学季来临,原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校长肖信斌的新作《小学,我来了:资深校长陪你读小学》(1-3年级)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这套书由校长外公和小学生孙女的120次对话构成,每周一次对话,解答一个成长困惑。全书全彩印刷,图文并茂,共配有120集音频,是一本可以边看边听的亲子共读图书。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方面的成长问题,顺利度过小学1-3年级关键期。

作者肖信斌曾出版《教你如何读高中》《教你如何读初中》等书,其中《教你如何读高中》畅销30余万册,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小学,我来了》中的120次对话是他对学生成长问题和教育理念的一次全新探索。

覆盖240个小学难题,历时3年整理出版

在谈到这套给小学生的书的创作初衷时,肖信斌说:“在《教你如何读高中》《教你如何读初中》出版后,曾收到很多读者来信,读者除了中学的老师、学生、家长之外,还有小学生家长,这些读者希望有一天也能看到他给小学生写一本类似的书。”在那之后,他就养成了收集小学生成长困惑的习惯,历时3年时间,肖信斌共收集了来自小学阶段学生和家长的共240个问题,在这套书中,呈现了1到3年级的120次爷孙问答,这些问题的来源都是经过调研和亲身经历后得来的。书中,通过对话的形式,希望可以更直观地解答小学生低年级阶段家长和孩子心中的疑惑,音频小剧场也让亲子共读的方式更加活泼生动。

通过亲子共读和孩子一起成长

家长和学生面对当前的中小学教育现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对于刚入学的小学生而言,从幼儿园过渡到小学,学习和生活环境多发生了变化,心中难免会有困惑。而对于家长,解决孩子心中疑问的同时克服自己心中的焦虑也十分关键。肖信斌认为,家长需要懂得如何和孩子对话,如何建立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离不开亲子共读的陪伴。

《小学,我来了》聚焦小学1-3年级,是因为低年级是孩子们学习生涯的起点,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让孩子受益终生。家长作为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不论是语言表达能力还是阅读写作能力,都离不开家长有效的共读陪伴。肖信斌认为,家长在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可以自己看看书,或是在孩子身边工作、做家务。而不是孩子做作业,家长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身为家长一定要记住,身教远远胜过言传。”而阅读这件事也需要家长的有效引导,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肖信斌认为语文就是要“读读写写才能学好”,不应该让功利性的阅读摧毁孩子的阅读兴趣。为什么要阅读、如何阅读,在《小学,我来了》里均有解答。

新的学年已经开启,对抗入学焦虑、建立健康亲子关系的方法其实有很多,优质的亲子共读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