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双减”下音乐图书出版能获享政策“红利”吗?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熊宇亮  2021年08月31日08:49

2021年7月24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双减”政策,即《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规定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二是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家上市教培公司股价暴跌。7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明确指出校外培训的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各大教培机构纷纷对已有的学科产品进行调整,将之前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类课程转型成素质教育课程。如湖南的学大教育推出了“素质成长中心”,以学生健全成长为目标,充分利用学大教育资源定制服务内容,提供系列游戏活动、文体艺术、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

8月18日,北京市教委出台的“双减”工作细则中提出:“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拓宽服务渠道,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发挥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如此一来,不仅仅是教培机构,还包括正规学校和学生家长必定将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在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教育上,而音乐素质的培养当然不可或缺。也就是说,音乐教育行业在这场“双减”浪潮下是可以享受到一些政策“红利”的。那出版业呢?有教育就需要有教材,到底什么样的教材适用于课外音乐培训的教学呢?

湖南文艺出版社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与多家音乐教培机构有深层次的合作,比如2016年出版的“儿童音乐素养启蒙”丛书:《谁偷走了它的颜色》《会说话的音符》《七只小蝌蚪》《G小姐和F先生》。以“寓教于玩,在玩中学”为基本理念,通过生动有趣的课程设计,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开启孩子们的音乐之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用动漫图文的手段向小朋友传授简易的乐理知识,把音乐变成游戏,使孩子在愉快地接受知识的同时,爱上音乐艺术。

2017年,湖南文艺社推出了《小熊少儿民谣吉他弹唱教程》《小熊少儿尤克里里弹唱教程》小熊吉他系列,作者是小熊吉他的创始人熊子箭,该系列是通过对近万名学生的教学实践分析,整理了近万份上课记录和教案,以其成功的教学模式吸引了众多吉他培训机构的关注和加盟。尤其是2018年出版的少儿综合音乐素养教程系列《种个音符吧!》《音乐开花啦!》《音符去哪儿了?》等,这套教程适用于广大少年儿童音乐素养教育的特色课程。其加入了奥尔夫音乐游戏、柯达伊节奏体系,使教程更加接轨国际化,并深入研究少年儿童的心理、心智发展需求,使音乐素养教程更科学、更全面地提升少儿的综合音乐素养能力,针对性极强,目标读者直指在音乐教培机构上课的少年儿童。2019年,湖南文艺社出版了《快乐新童声》和《Do Re Mi 幼儿趣味识谱》,2020年又与麦田音乐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了《小小吉他手——少儿指弹吉他演奏入门》与《小小吉他手——少儿民谣吉他弹唱曲集》,其作者就是麦田音乐艺术中心创始人齐元义,此套教材已在约10家培训中心推广使用。

以上品种都是已有的适用于课外培训使用和推广的音乐类教材。在此基础上,可以继续与越来越多正在转型的教培机构、逐步推行课后综合素质培训的学校合作,研究开发出高质量、多角度、多方位、多功能的音乐类素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