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跨界游戏,25位网文作家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1年08月31日08:39

作为游戏的《王者荣耀》,大家并不陌生,但是背后的文学设定,却鲜有人了解。河洛、逐鹿、建木、北荒、大河流域、三分之地......在王者峡谷里,不同的英雄生活在各片区域,而他们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7月29日,阅文集团与游戏《王者荣耀》合作启动“妙笔计划”,首期活动邀请25位网文作家,基于游戏中的世界观及英雄设定,创作作家心中的王者故事。“妙笔计划”首期共创小说覆盖长安、云中、海都、稷下、玄雍五大王者世界区域,共产出一部共创英雄小说合集(含23篇共创英雄小说),及五部共创区域小说。最近,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辰一十一、黑暗荔枝、三天两觉三位作者,请他们分享了创作过程的点滴故事。

丰富游戏英雄角色:尊重原创是前提

“妙笔计划”的开篇小说《弈动长安》讲述的是游戏英雄“弈星”的故事。作家“辰一十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为小时候学习围棋的经历,他对弈星这个角色有特别的亲近感。“围棋是一个考验脑力和体力的游戏,结合弈星棋手的身份,我觉得他很适合展现复杂和精巧的情节构造,所以选择他作为创作的主角。”

在游戏中,弈星虽然不是最热门的角色,但是在玩家中的人气却不低,这得益于他“翩翩公子、温润如玉”的人设。“弈星虽然外表沉默寡言,但是内心非常温柔。因此,他的情感不会很激烈地表达出来,需要用细节去铺垫他内心中细腻的情感。”辰一十一表示。“文学创作的前提是,尊重游戏本身的人物设定。弈星曾有一段被抛弃的经历,这导致了他的心理创伤,沉浸在围棋世界中无法自拔,我想要刻画他如何走出内心世界、重新面对自我的故事。”

在“花木兰”的英雄小说作者“黑暗荔枝”看来,游戏中的英雄花木兰代表着女性的自信、独立和内心的强大。在游戏中,花木兰是长城守卫军的队长,平时需要守卫队友、保护长城的安全,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创作,将这样一个单纯的游戏角色,变成更加有血有肉的人物。

“提到花木兰,我们对她最多的了解就是巾帼女英雄,其实这种印象是比较单薄的,所以我写作的时候,希望她更加贴近生活,让大家看到她更人性化的一面。”黑暗荔枝说。同时,她还在创作另一女性英雄“镜”的小说,在她看来,游戏中女性英雄的丰富、强大和多元化,是吸引她写作的源动力之一。“在《王者》的设定中,花木兰是战士,镜是刺客,钟无艳也是战士,女性不局限于法师、辅助类似的职业,说明如今的游戏市场越来越注意到女性玩家的需求,女性英雄也变得更强大和自主,这是非常好的趋势。”

从长篇连载到短篇小说:作家创作的背后故事

“打开微博、B站,能收到很多私信,询问我的写作进度。”李白英雄故事《云中曳影》作者“三天两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感受到了人们对游戏和英雄人物的强烈热情。

三天两觉提到,自己在创作中主要围绕游戏设定展开,并在《云中曳影》中创造了一位亦师亦友的角色“裴先生”,原型是唐代剑圣裴鸣,向李白致敬。

“为了避免英雄与其他角色的过多互动,我尽量以原创角色的形式来推动小说的人物关系和剧情走向。”三天两觉提到。

在辰一十一看来,“妙笔计划”的创作和之前写网文是截然不同的体验。“我之前写小说的时候,喜欢剑走偏锋的人设,笔下的主角比较极端,以此来营造更有张力的剧情,但是以游戏为原型的创作不能改变人物本身的性格,必须用更精彩的情节设计、更丰富的情节来吸引读者的关注,弥补大家对人设的熟悉。”

他向澎湃新闻记者分享道,其实《弈动长安》是他写完的第三稿,之前写了两稿都感觉不满意,就废弃了,这也是因为他被短篇小说“绊住了”。“这是我第一次写短篇小说,之前写的长篇小说,大多还是会有一些固定的套路和方法,但短篇小说恰恰是要超出这种套路,不被拘束,寻找文学创作更本色的东西,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也是提升的方向。”

文学赋予游戏更多魅力,丰富IP生态

据了解,参加此次共创活动的包括多位知名网文作家:远瞳、云芨、宅猪、纯洁滴小龙、国王陛下、黑暗荔枝、齐佩甲、油爆香菇、辰一十一、须尾俱全等,他们担负创作“心中的王者英雄故事”的任务,从各自擅长的风格入手,让一个个英雄角色在他们笔下更生动、立体,将游戏背后的文学内涵拓展得更为深远。

这也是网文、游戏两个行业的创新合作。在文化产业各领域逐渐走向融合,各产业链趋向耦合的当下,两者通过内容共创的形式上展开探索,对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创新意义。

“文学丰富了游戏原本的IP的生态,当玩家在游戏之余产生了好奇心,想要对王者大陆有更生动形象的体验,他就会去寻找这些背景故事。”辰一十一认为。在他看来,文学结合游戏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帮助:“游戏不仅仅是竞技,更是艺术和幻想的最终形式,现实或许有种种缺憾,但游戏能通过虚拟技术,还原人类的梦想,创造玩家心目中的完美世界。”

而文学正是为这样的创造提供了丰富的土壤。“文学本身的阅读门槛较高,但是如果结合它制作视频、动画,就能扩大IP的影响力,将产业链打造得更加完善。同时,文学会帮助人们建立对游戏、英雄角色乃至整体世界观的印象,随风潜入夜一般,悄无声息地影响着他们,帮助他们拓宽想象力。”

在三天两觉看来,文学和游戏的结合,也是文化产业进一步商业化的体现。未来,游戏和文学可能不再是互相改编的关系,而是彼此互动、推进,相辅相成地发展,拓宽整个产业的总价值。“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相信未来会变得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