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棉袄的非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尚金格  2021年08月30日11:47

《穿棉袄的非洲》

作者:尚金格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月

ISBN:9787550041257

定价:59.00 元

内容简介

小说《穿棉袄的非洲》以南非黑人“热脑袋”来到当时在非洲创业的中国企业进行招聘为故事的开始,在讲述了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翻阅《穿棉袄的非洲》的《目录》——初识、我叫“热脑袋”、偶遇、玛利亚之死、夺命的故事、穿棉袄的公交车……做个幽默的人,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如实纪录下正在发生的事。把在非洲时的所见、所闻、所感,用主人公“热脑袋”真实展现,无论是高尚的,还是灰暗的,不再藏匿,真实地,赤裸裸地展现给读者。正如小说中所说的“一些人自己的手看不起自己的脚,现在更何况是外人的手和脚。”告诉我们对待任何事物,要多理解,多包容。

不知道是作者笔下的世界太真实?还是作者的想象力太奇特?第一人称的自述,白描出一个陌生的非洲世界,那些为生存而奔波的人们,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环境里无奈应对,那些灵魂的堕落和挣扎,那些肉体的沉沦和伤害,血迹洒满书页,不忍目睹又难掩书卷。乱伦、强奸、卖淫、偷盗、抢劫、背叛、名利、谋杀……像钩织的大网罩住了所有的空间,我看到的是人间吗?还有善良、友谊、爱情、民族、国家、梦想……像流水般贯穿了整个小说故事情节,我看到的是非洲大地的生活吗?客观叙事,不着雕痕,娓娓道来,勾起你阅读的欲望,也涌起无数次你对荒诞世界的唾弃和厌恶,你会体味出那些深邃的爱和无法割舍的情亲,插页里的美丽风景,小说里的多难世道,在冰火两重天的镜像里冲突,爱恨交加,生死未卜,美丑纷呈,一次次发出灵魂的拷问:人要怎样才能高贵地行走在大地?我们要怎样才能珍爱自己拥有的美丽山河?!

非洲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作者以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为我们清晰的展现了非洲“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当地居民的现状,了解在那里打拼的中国人是如何生活的,在中非发展之路上,有助于人们思考如何寻找更多共处互利之道,让中非友谊更加健康发展。这样的创作,既及时,又重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穿棉袄的非洲》堪称是民心相通的桥梁。

作者简介

尚金格,1984年出生于河南。旅居安哥拉、莫桑比克、佛得角等国近十年,于2011年开始非洲葡语文学翻译和创作。

曾翻译出版包括安哥拉著名文学家卢安蒂诺•维埃拉小说《罗安达》、莫桑比克著名作家鲁易斯•翁瓦纳中篇小说《我们杀死癞皮狗》和《非洲民间故事》在内的十余部非洲葡语文学作品。2015年翻译出版安哥拉前总统内图的传记《忙碌的一生》;2019年出版非洲题材原创小说《行走在一张蓝色白纸上》,任《非洲五彩译丛》丛书主编。

2015年起,担任对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葡语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2018年,在安哥拉创办中非问题研究智库—昆达研究院,并担任副院长;2019年,被佛得角非洲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聘为中方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