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推短视频,童谣创作如何突破现状? 二○二一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启动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21年08月30日08:22

童谣伴随着无数少儿的成长,但面对少儿市场的火热,尤其在阅读多元化的当下,如何让童谣重现“口口相传”的盛况?新时代的童谣创作又如何突破瓶颈?8月20日,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福利会宋庆龄文化空间举行。自1986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坚守了35年的“生肖系列儿歌大赛”凝聚了一批批热爱童谣的创作者,为少年儿童遴选出了积极向上、充满童趣的童谣佳作。建党百年之际,本届征稿活动以“颂党恩 创童谣”为主题,以少儿喜闻乐见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呼吁童谣创作既富有儿童趣味,又弘扬主旋律,使得童谣在传承其艺术特点的基础上,彰显时代价值,更好地塑就当下少儿成长的精神内核。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副总编辑陈苏在发言中指出:童谣之所以为少儿所喜闻乐见,在于其短小的篇幅,朗朗上口的韵律以及盎然的童趣,但近年来这样富有鲜明艺术特点的佳作却不多见,童谣创作上呈现日渐式微的态势,面临着创作队伍青黄不接,作品传播度不高的尴尬局面,大家耳熟能详的还是那些经典童谣。担任多届评委的儿童文学作家简平近年来也一直呼吁关注这一现状——新童谣的流传度不高,成为经典的更为稀少。为什么进入了秒速传送的互联网时代,童谣传播度反而不及从前的“口口相传”?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记住并喜欢传唱新童谣作品呢?

针对“青黄不接”的现状,主办方进一步扩大了作者队伍,特别是教师作者,并在2020年征稿活动中特别增设了少儿组,为童谣创作队伍注入了鲜活的源泉。同时,创新形式,本届新增视频再创作环节,以票选形式投出短视频优秀编创奖,期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将少儿喜闻乐见的“传唱方式”与发展迅猛的“短视频传播”相嫁接,着力去推动和创新优秀童谣内容的传唱和传播度。本届大赛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创新,进一步重塑童谣传唱的表达空间,激发童谣创作的创意潜力。

作为新一届的评委会主席,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为活动寄语“孩子的童年,应该有美妙有趣的童谣陪伴”。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少工委、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共同主办。新童谣文字作品征集评选阶段从即日起至2021年10月31日,新童谣视频作品再创作征集评选阶段自2021年11月11日至2022年1月10日,参赛作品可发至tongyao_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