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辑手记:传统文化类童书如何做出精品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周婷  2021年08月26日09:09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作为历史悠久的文体,寓言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以叙说故事的方式演绎哲人们思维成果的结晶,承载着智慧与力量的文化内涵,具有启蒙和桥梁的作用,值得挖掘和继承,使其成为儿童成长的精神养分。

包括寓言在内的传统文化类童书市场始终是热门品类。随着2014年教育部发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到201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文件,再到2021年教育部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儿童图书出版和阅读推广迎来一波接着一波的文化复兴热潮。

由于典籍图书的版权已进入公共领域,出版社进入传统文化类童书市场的门槛较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古文诵读加上注释配图的同质化选题,以及编校粗疏的图书等。那么,怎样的传统文化类童书可以脱颖而出,成为精品之作呢?

重绘中国古代寓言

“绘心寓意·中国古代寓言典藏图画书”系列(简称“绘心寓意”系列)自入选上海“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后启动。该系列从中国古代典籍尤其是诸子百家的经典篇目中,精心挑选45篇蕴藏中国优秀文化精髓、具有文学审美品位、可引起儿童阅读兴趣的寓言作品,将其改写为浅显有趣、耐人寻味、朗朗上口的故事。这些短小精悍的故事具有哲学的意味,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简洁中有深邃,浅白中有丰富。每本寓言故事都由一位中国现当代著名画家绘画,包括贺友直、速泰熙、韩硕、蔡皋、朱成梁、张培成、周翔、缪惟、符文征、叶露盈等十位画家。从出生于20世纪初的国宝级画家贺友直,到成长于21世纪的新锐画家叶露盈,这十位画家将自身所拥有的独特的文化体验、艺术感受融入到绘画作品当中,向儿童诠释传统与现代的中华艺术魅力,唤起儿童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原创绘画艺术的兴趣。

启动“绘心寓意”系列图书选题,既是向经典致敬,同时也是为传统选题重装升级,谱写新篇。早在20世纪末,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寓言图画书”系列,当时的丛书名为《中国寓言世界》。该系列共十本,每本书有数十个寓言故事,由数十位画家绘画而成,可谓是故事丰富、名家齐聚,当时以全精装的形式亮相市场,是具先锋性的作品。

面对传统文化类童书良莠不齐的市场,关照当今家长和儿童的阅读偏好,“绘心寓意”系列图书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根本,以当今儿童阅读习惯、审美兴趣为新起点,在每个环节的策划和设计都以坚持出版品格、守护童心童趣为主旨,被上海市教委推荐为中小学、幼儿园的优秀图书。接续20世纪末老版书的先锋精神,21世纪的“绘心寓意”系列竭力成为出类拔萃、有口皆碑的精品。

传承经典,重装升级

中国典籍丰富,浩如烟海,其中诸子百家的言论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绘心寓意”系列图书从《庄子》《列子》《韩非子》《孟子》《史记》《礼记》《战国策》《吕氏春秋》《郁离子》等典籍中精心挑选作品。这些作品既包含了深受大众喜爱的寓言故事,如《滥竽充数》《叶公好龙》《愚人买鞋》等,激发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心和阅读寓言故事的兴趣;也包含了演绎生活道理和人生哲学的故事,这些故事能为家长和儿童搭建沟通的桥梁;除此之外,这些作品还包含了《截竿入城》《薛谭学唱》《越人溺鼠》等故事,是近年学生教材和教辅资料中的常见篇目,能为儿童未来学习古文引路启蒙、铺垫基础。

“绘心寓意”系列图书不是在古文原文的基础上加注释和配图的读物,书中收录的作品都是儿童文学作家郑马改写过的,是用白话文述说的寓言故事。作家郑马以深厚的文化涵养、幽默清浅的语言风格,为儿童重新演绎寓言故事。

在编辑过程中,既做到传承经典又实现重装升级并不简单,一股脑儿地收录作品和一锅粥似的编排作品都不合时宜,需要厘清作品的版权、重新编排作品。在老版的《中国寓言世界》书中,图画的版权牵涉近四十位作者,要编辑新版的“绘心寓意”系列时,编辑逐个联系作者,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将文图版权一一厘清,将画稿一一落实。

之后,编辑重新编排了已厘清版权的作品,让一位画家担纲一本寓言故事的绘画,一本寓言图画书成为一位画家的作品集。

“绘心寓意”系列图书极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中国古代寓言图画书从不同的维度呈现出艺术之美。该系列图书最大程度地网罗了中国的明星画家,并以独具特色的方式组合了十位画家:他们年龄不同,最大差距超过半个世纪;他们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文化体验;他们拥有不同的艺术气息,不同的绘画风格。

贺友直先生在《愚公移山》中为读者展现了登峰造极的中国传统绘画的白描手法;老一辈中国艺术家速泰熙、韩硕和张培成在《死里逃生》《曾子不撒谎》和《齐宣王的弓》中,告诉读者:传达意境是中国画的重要特质;画家蔡皋和朱成梁则在《秦西巴放鹿》《拔苗助长》中,借鉴中国壁画艺术和民间艺术,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演绎寓言故事;兼具艺术家和出版人身份的缪惟和周翔在《一点不假》和《吴人放猿》中,一个细腻描摹,一个夸张演绎;两位青年艺术家——绘画《滥竽充数》的叶露盈和绘画《叶公好龙》的符文征则以别具一格、耳目一新的融合手法表达她们心目中的中国风。

多渠道传播

面对童书市场的现状,“绘心寓意”系列图书该如何进入家长和儿童的视野,这对出版社来说是一种挑战。针对传统渠道和新型渠道的不同特点,一开始,“绘心寓意”系列图书出版了3000套精装珍藏版图书,主要进入书店渠道,不仅在书店的童书区,也在成人的艺术区平铺展示;还进入了中小学图书馆。

之后,“绘心寓意”系列图书推出平装版带赠品的套装,专门针对移动平台的电商、社群等渠道的销售。该平装套装先后在超过五十个社群平台上发布了图书信息和团购信息,包括童书妈妈三川玲、三五锄、大J小D、老约翰、上海亲子指南、Alice阅读研修所,等等。这些社群渠道的意见领袖活跃于微信、微博,有的是教育博主、育儿达人,有的是阅读推广人,也有的是绘本馆馆长,他们各自聚集了众多的家长成为粉丝。“绘心寓意”系列的平装套装在社群渠道推广上,由编辑整合营销信息,信息经过社群传播,到达各社群聚合的家长群体中。这种营销方式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有效地将信息传播给了细分受众。

(本文作者为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幼童读物出版事业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