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惠芬《多年蚁后》:给孩子的首部生命童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26日08:50

近日,作家孙惠芬创作的首部童话《多年蚁后》由接力出版社出版。

《多年蚁后》是孙惠芬在儿童文学领域的首次尝试。这部作品灵感源于作者一次下乡的经历。一场突发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作家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有机会回到乡村,密切观察身边昆虫、植物和人类共生共存的小世界,深感这个小世界连通着大世界。

《多年蚁后》讲述了一棵海棠树下蚂蚁、蝉和人的小世界里的秘密。故事里万物有灵:蚂蚁可以说话;蝉蛹随身携带着装有神奇植物种子的大袋子;老黄牛载着星光和月光奔波百里,只为回到主人身边;百岁的海棠树年年岁岁开枝散叶,护佑着老爷爷一家。故事里爱意涌动:蝉蛹给蚁后一家源源不断地提供水分;蚁后帮助蝉蛹把神奇的植物种子播撒在海棠树下;老爷爷精心照顾生病的老黄牛;童童阻止奶奶向蚂蚁洞泼热水。故事里孩子渐渐长大,多年以后,童童成长为一个胸中有世界的阳光少年。

作品让孩子在环环相扣的故事中看到世界和生命的真相,回答了孩子对人生何处来又往何处去的终极追问,启迪孩子向善、有爱,无畏地迎向生命的未知。同时,在大人和孩子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呼吁成年人守护孩子的童心和童趣,关注孩子内心世界,做“不一样的大人”。

作品坚持叙事手法上的创新及儿童本位理念。故事一开始是老姑奶奶对小读者分享故事的第一人称温和语调,中间又切换成童童日记的内转视角。前者娓娓道来,将故事嵌入非虚构的情境,后者以内倾式的抒发打通宇宙生灵间微妙的连接,不但给读者带来身临其境的现实感,也为思想的升华提供了开阔空间。

“写作对我来说就是生命的自然,当你身体里的经验和外在的东西产生了碰撞,就按照自己的直觉去写。在写作的过程中我告诉自己,我要传播最基础最传统的中国人的价值观。” 孙惠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