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龙寻宝队”:儿童文学套系“爆款”方法论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刘义杰  2021年08月24日09:13

刘义杰(明天出版社知识读物编辑部主任)

从2020年5月1~3册上市,到2021年6月6~7册上市,“神龙寻宝队”共出版7册。目前,该套系销量已经超过了40万册。

明天出版社长久以来奉行的核心理念是做精品书,精品书又可以说是常销书,有生命力的“长命”书。我负责的部门是知识读物编辑部,按照社里的规划,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深耕少儿科普读物和少儿人文社科读物两条产品线。近些年来,国宝和历史题材热,由此生产了很多“爆款书”。这些书中,不乏一些好书,但更多的是针对家长心理和迎合市场销售趋势,做的一些跟风书、高定价低折扣的书,这类书能够凭借营销上的超常规操作,短时间成为“爆款”。但我们来做这样的书,能卖5年、10年吗?

尽管我们一直想做一套国宝和历史题材结合的图书,但如何去践行做精品书的核心理念?如何让选题契合明天社营销和发行资源?这就显得有一定难度。

让爆款书成为常销书

“神龙寻宝队”用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推出3册。这套书的丛书名最终确定用两级形式的标题:“神龙寻宝队”便于孩子们记忆,“藏在国宝里的中国史”是这套书价值和内容定位。

市面上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爆款书”出现,但“爆款书”成为常销书的数量有限,原因就在于只有好的作品才能够经受住时间的检验。

“神龙寻宝队”讲述了十岁女孩岳小萌寻找国宝的时空漫旅。在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岳小萌误入国宝守护者龙三子嘲风送国宝回家的法阵中,将国宝意外丢失。在嘲风的协助下,她与几个好朋友组成寻宝队,踏上了漫长的寻找国宝之旅。嘲风可以招来“白鹿”打开时空“任意门”,让寻宝队穿越时空隧道去到古时候不同的文化与部落中做知识考古式的游历。可以说,“神龙寻宝队”尽管致力于历史知识的科普,但其人文历史与儿童文学恰当融合,富有成人的主体意识又不失文学性。

好作品需要被解读

好的作品需要被解读,只有挖掘出作品的价值,读者才能够对作品有更深层次的认识。这套书成书后,我们通过文物和儿童文学两个角度进行挖掘。为此,我们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陈丽华从文物的角度进行解读,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志庚从儿童文学的角度进行解读。

在随后的市场推广中,我们邀请了特级教师,像李祖文、王乐芬等多位教师,从老师和家长的角度,对“神龙寻宝队”进行了解读,带给我们很多深层次的思考,也提高了对作品的认识。

近期,我们又邀请了一些儿童文学评论家,请他们以专业的角度,对作品进行解读。他们将作品放到儿童文学发展脉络上寻坐标,与中外儿童文学进行比较。不仅让我们认识到这部作品的特点,也让我们更深入理解了儿童文学 “跨文体”“交叉性”的特征,以及儿童文学的开放精神与超越常规的美学追求。

特殊情境下的持续营销

“神龙寻宝队”这类图书,最好的营销方式,是到书店、校园中去,到孩子中间去。但这套书上市的时候,正好碰上了新冠疫情。这对我们来说,挑战非常大。因为传统的营销资源用不上,新型的营销资源,此类图书又不占优势。社长非常有魄力,将该书列入了社里的重点项目,专门成立了“神龙寻宝队营销小组”,抽调编辑、营销、发行等专门人员进行营销策划:重点渠道、重点营销,由点到面进行市场引爆。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我们在线上渠道做了十余场各类直播,撰写了大量的文章进行投放,也邀请说书哥哥等抖音号进行了短视频推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与作者,还有喜马拉雅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喜马拉雅邀请了著名主播昌辉叔叔录制音频,并将该书作为重点品进行推广,到目前为止,音频收听量已经接近580万。在线下,我们在上海书展、天府书展等期间也做了一系列活动。除了读者群体,越来越多的阅读机构,也表达了对这套书的认可,比如约读书房,就将我们的图书作为了共读图书。百班千人计划也将我们其中的一本图书列入了2021年暑假共读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