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丛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23日17:12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丛书”主编:刘洪涛 教授

中国当代文学是中国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莫言、余华、王安忆、铁凝等有较大世界影响的作家为代表,是能够直接与西方知识界进行高端对话和交流的一种文化类型,担当着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使命。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相较于有一定认知度、能够在观念、意象等方面影响西方文学的中国古典文学,当代文学在海外被认可度不高,更加被边缘化,且不时受到非议。这不仅与我国日益增强的国力极不相称,更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掣肘。可喜的是,近年来,国家各个相关部门投入了许多人力物力,推动中国当代作家作品的外译与传播,收到了相当的实效。在此背景下,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逐渐成为学术界的热点之一,一些专注于此的学者,在这一领域辛勤耕耘,在理论建构、方法论创新、史料梳理等方面,取得了颇见价值的学术成果,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丛书”的设计,正是基于上述国家战略的宏大背景和学术研究的坚实基础。丛书全套共10卷,在内容设计上别具匠心。第1卷高屋建瓴,分析了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对建构中国形象的独特作用。第2、3卷分别从翻译和海外汉学家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入手,突出了传播媒介和传播者的作用。第4卷对中国当代作品英译本在海外的传播实效进行评估,旨在建立一套更有效的评估模式和方法。其后四卷分别从文类入手,关照小说、诗歌、戏剧、电影,呈现了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第9、10卷聚焦莫言和北岛两个个案,研究了其作品在海外传播与影响的方方面面,探讨了其世界声誉的形成机制及其相关问题。这10套书有总有分,涵盖了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理论与实践的各个重要层面,第一次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真实情况。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丛书”是目前国内外第一套对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总体状况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研究的丛书,也是对这一领域学术成果的一次集中检视。丛书主编刘洪涛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事务性工作和研究,汇聚了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丛书列入了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得到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研究丛书”各卷简介

第1卷:《当代文学海外传播与中国形象建构》(姜智芹著)

从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角度审视中国形象的建构,同时从中国形象建构的视角考察我国当代文学的海外传播,凸显文学动态地建构、传递中国形象的功能,促进文学创作与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建构更加主动地融入到中国形象塑造的总体话语体系之中。

第2卷:《翻译与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谢天振、郑晔、耿强、崔艳秋著)

从中西翻译史的整体考察出发,吸收当前国际学术界和文化界的翻译理念与翻译实践的最新成果,从译介学的角度揭示中国当代文学跨国传播的基本规律,对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几个典型个案展开分析,引出中国文学、文化“走出去”理论层面的思考。

第3卷:《海外汉学家视域中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刘洪涛等著)

本书导论部分以汉学界围绕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四次论争为线索,讨论了中国当代文学不同时期在海外遇到的异质性挑战,及其所折射的在异文化空间成长壮大的历程。之后选入16位有代表性的汉学家,总结其中国当代文学译介与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突显汉学家在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4卷:《中国当代文学英译本海外传播评估研究》(谢丹凌著)

本书以传播学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入手,尝试建构中国文学海外传播的效果研究与评估模式。在英美文学场域里,从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渠道以及传播对象五个维度入手,立体呈现中国当代文学英译本在海外的传播效果。

第5卷:《中国当代小说海外传播的地理特征与接受效果》(刘江凯等著)

全书以由面到点的考察方式,梳理了20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以来中国文学的世界传播地理特征等问题,选择浩然、王蒙、莫言、余华、贾平凹、格非、阎连科、毕飞宇等代表作家,将当代小说的海外传播视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有机部分,从世界维度的经典化来讨论当代文学的品质与接受等纵深问题。

第6卷:《中国当代诗歌海外传播研究》(郝琳著)

本书将世界文学空间作为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文化历史语境,以中国当代诗歌在英语世界的传播史、英文译本、传播媒介、及英语世界对中国当代诗歌的接受为四个阐释方向,系统性地考察中国当代诗歌在英语世界的传播状况。

第7卷:《中国当代戏剧英译研究》(崔潇月著)

本书从多个角度探索了中国当代戏剧的海外传播规律,通过梳理中国当代戏剧英译史,研究译者的风格与策略,探讨译本的文体特征和文化属性,总结出中国当代戏剧的英译特点及其在世界文学中的位置。

第8卷:《英语世界的新时期中国电影研究》(石嵩著)

本书对英语世界的新时期中国电影研究资料进行了系统整理,对异质化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总结与评价,呈现西方理论贡献,反思批判其问题不足,开创了中西差异比较视野下的中国电影研究全新路径。

第9卷:《莫言作品的海外传播研究》(宁明著)

文学作品的海外传播与接受是文学作品、传播媒介和接受者共同作用的结果。该著作首先历时性分析莫言文学作品的艺术特色,然后利用大量的一手资料勾勒出莫言作品海外译介、研究和接受的形态特征,进一步探究了莫言作品海外接受的动因。

第10卷:《北岛世界声誉的形成机制及其相关问题研究》(王国礼著)

本书依据世界文学空间体系理论和文学资本论,审视了北岛世界声誉形成的复杂机制,深入研究了北岛文学资本的积累过程与翻译、评论、奖励机制,以及作家对世界文学市场法则运用等因素的密切关系。厘清世界文学空间体系的权力运作原则,有助于使中国现当代文学更好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