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展现黄文秀成长历程的纪实儿童文学作品《一个女孩朝前走》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8月23日19:28

近日,历时两年创作完成的纪实儿童文学作品《一个女孩朝前走》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品聚焦“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少年时光,用纪实文学的创作手法记录了这位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的成长之路。

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副科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自愿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突发山洪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中宣部2019年7月1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10月,她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2月25日,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黄文秀同志“七一勋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展现时代光芒,弘扬黄文秀的事迹和精神,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与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联手策划了这本书。2019年7月,儿童文学作家阮梅亲赴广西,采写黄文秀事迹。阮梅是一位长期致力于儿童成长问题研究的作家和专家,擅长纪实题材作品的创作。她创作的《亲爱的女儿》《向着光亮成长》等多部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问题的作品,感动并引领了众多少年儿童勇敢地走出自我。《一个女孩朝前走》是阮梅在完成了中篇报告文学《文秀,你是青春最美的吟唱——寻访“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命成长足迹》之后延伸的一个创作计划,中篇报告文学写的是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矢志回乡驻村扶贫的青春故事。在《一个女孩朝前走》的采写过程中,阮梅将重点放在黄文秀没有光环的少年时代,细致描写和探寻一个自强自立的壮族女孩在父母亲人、社会邻里的扶持下,在时代阳光的照耀下的真实成长经历。

阮梅在采访与写作的过程中,悉心体察一个在苦难中成长的少女心灵与思想蜕变的过程。黄文秀的成长历程,既体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对青少年的熏陶塑造,也深刻反映了时代对青年的造就和影响,以及多年来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人心。作品突出了黄文秀在艰难困苦中仍然保有的明亮向上的少年精神,同时对广西地区自然风貌、生活习俗也多有着墨,是一部有着深厚社会文化底蕴,能够反映时代精神,集文学性与励志性于一体的精品图书。

《一个女孩朝前走》是一部能够反映时代光芒的少年之歌、青春之歌。黄文秀的成长之路,她的精神和事迹,对于培养青少年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为本书作序,称其为“人生好教材”,评价《一个女孩朝前走》是一本青少年成长的好教材,一本现代家庭教育的好教材。

作为“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她也是许许多多当代中国青年中的一员。他们坚守自己的岗位,凭着非凡的勇气、自信和努力,给予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和伟大祖国最坚定和坚实的推动力。这是一个民族真正强大并永远保持旺盛的动力。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远去的黄文秀,恰恰正在微笑着朝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