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给孩子的中国传统节日》以绘本讲好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21年08月18日09:18

近日,中华传统文化人文通识绘本《讲给孩子的中国传统节日》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萧放担任该书主编、审定。

该书共4册,分别是《元宵节 上巳节 清明节》《端午节 夏至节 七夕节》《中元节 中秋节 重阳节》和《冬至节 腊八节 春节》。以这12个节日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不仅展示了人们在岁时框架下形成的文化生活,还体现了中国人代代传承的生活智慧、礼仪规范和审美情趣,既包含了人文历史知识,也体现了地理风俗的奥秘,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使该书更贴近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编辑团队特邀非遗 “古谱琴歌传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彭甜用古谱中的琴调和韵律,为书中的12首古诗词谱曲创作,让孩子们伴着琴声唱古诗感受节日文化和古文魅力,不仅可以助力孩子们了解和践行节日文化,还能帮助他们树立文化自信、学习传统美德,做知节日、懂节礼的传统文化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