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力社“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发行超百万册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1年08月17日15:48

日前,接力出版社“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发布会在京举行。“特别狠心特别爱”是接力出版社重要的家庭教育系列图书,包括《特别狠心特别爱》《赢在家风》《父爱是一种智慧》《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四册,目前已发行108.5万册,深受读者欢迎。

本书作者沙拉·伊马斯出生在中国上海,是留在上海的犹太后裔。她通过借鉴中华民族教育和犹太民族教育的精华,自创“特别狠心特别爱”的教育方法,通过延迟满足、家风育人等理念,让原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两个儿子不到三十岁就实现了财富梦想。

在分享新书《犹太妈妈的财商教育》“理财就是理人生”的全新理念时,沙拉讲道:真正的理财教育是人性教育,而不是单纯教孩子赚钱。当孩子想买玩具时,她会教孩子区分“想要”和“需要”;当孩子选择职业时,她会告诉孩子“只为赚钱的职业一定不是最好的选择”;她认为每个孩子天性中都有赚钱的基因,做父母的要鼓励孩子的赚钱欲望,帮助孩子提高独立幸福的生活能力,同时获得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在新书中,沙拉从会谈钱、会管钱、会赚钱、长久值钱四个层面进行解读,提出“把零用钱还给孩子”“为孩子开个人银行账户”“生活有偿化”“注重数字和逻辑”“不苛求完美”等财商培养的具体方法,让读者掌握犹太民族财商教育的精髓,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财富观、价值观。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说,“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图书曾入选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中国版协共同评选的“百部家庭教育指导读物”以及“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过去国内很多家教书、教育类图书从国外引进,而“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的图书版权却成功输出到越南、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特别狠心特别爱”系列的第一本《特别狠心特别爱》,沙拉提出了有偿生活机制,建立基本的教育原则。第二本《赢在家风》讲家风营造,就是要教育什么样的孩子,要给孩子立什么样的规矩而且要让他乐于接受,哪些是家长给孩子必须选择的原则和底线。第三本《父爱是一种智慧》讲父爱的陪伴,父母无法陪伴孩子的一生,如何从小教给孩子受用一生的力量是本书所解决的问题。沙拉将个人的价值与民族、国家的价值联系到一起,教育孩子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大写的人”,有很高的起点、很大的格局,给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以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