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事儿童文学、戏剧创作七十余载,上海作家孙毅病逝,享年98岁 “老顽童”走了,95岁高龄完成“上海小囡的故事”三部曲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1年08月12日09:38

今年7月,孙毅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医院度过了98岁生日,老人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精神振奋。

上海儿童文学出版界的“老顽童”走了。11日零点30分,作家孙毅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病逝,享年98岁。

从事儿童文学、戏剧创作七十余载,孙毅长期以来为推动上海儿童文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孙毅出生于1923年,自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霸王和皮大王》《五彩小小鸡》《秘密》《美猴王》、儿童相声《嘻嘻哈哈》、戏剧理论《儿童剧场开演啦——孙爷爷教你写儿童剧》等,编创儿童剧100余部。改革开放后,他参与创办了家喻户晓的《为了孩子》《现代家庭》等杂志,95岁高龄时出版了儿童长篇小说“上海小囡的故事”三部曲,上海市妇联曾授予其从事教育工作25年园丁奖。

“立秋时节,驾鹤西去,彩云铺桥,一路好走……”作家简平谈起这位“忘年交挚友”,满是敬意与哀思。他追忆道,今年7月,孙毅在家人的陪伴下在医院度过了98岁生日,老人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精神振奋。

孙毅1940年代投身于革命戏剧活动,在宋庆龄的感召下加入儿童剧团,此后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戏剧和曲艺作品,他还参与地下少先队的创建。1953年2月,宋庆龄任命他为儿童时代社副社长兼儿童剧团创作室主任,成为中国儿童文学和儿童戏剧的优秀组织者。目睹过人民疾苦,孙毅希望用自己的笔,为苦难的孩子们呐喊奔走,给予他们受难的心灵以安抚与慰藉。这就是他朴素的创作初心,为孩子,为人民。“年逾九旬的孙毅七十年如一日地投身儿童文学,令人敬佩。”在作家秦文君的记忆中,孙毅一直是大嗓门、骑着自行车、风风火火为儿童文学奔波的形象,她评价孙毅的创作忠于内心,从不随波逐流;可贵之处在于不忘初心、始终如一。

95岁那年,孙毅以惊人毅力完成出版了儿童长篇小说“上海小囡的故事”三部曲,含《小银娣的悲惨童年》《野小鬼和野小狗的故事》《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少年队》。故事背景跨越1930年代到1950年代,贯穿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最初十年,通过一组孩子的群像,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批上海有志少年儿童的觉醒和成长,为抗战、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特殊贡献,题材和风格独树一帜,是孙毅70年文学创作之大成。

“我见证了他的整个创作过程,时常为他的热忱、执著、坚韧不拔而感动。”简平感慨,这位童心不泯的“老顽童”将永远载入中国儿童文学的史册,记在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中。

当时在上海作协研讨会现场,有人谈起这一幕——即便住进医院,孙毅硬是在病床旁摆上两张小桌,圆桌上堆满了从上海图书馆复印来的上海解放前夕地下少先队编辑出版的全套《新少年报》;方桌上是厚厚一摞稿子,是他用钢笔一笔一画写出来的手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锦江称赞孙毅的写作富于使命感与生命感召力,尤其是三部曲囊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整个少先队的成长历程,这一宏大叙事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相当少见。